支教故事:有了牵挂的人 有了爱上的景

 

2017-09-04 09: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人生新篇章

  “支教”我对自己人生规划里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2015年10月,经过材料审核、面试、试讲等环节,我如愿以偿的成为了石河子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得知自己会分到二师的某个团场,能够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去工作一年,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小心愿,我心里偷偷乐了好久。2016年7月,我与1800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来到新疆师范大学,为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做准备。我曾以为十里桃花万柳,中原风光甚好!却不知在西北还有许许多多我未曾见过的风景和未曾感受过的独特风情。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我深刻的体会了什么是兵团精神,也学习到了深厚的新疆及兵团历史。因此,我更加坚信,我的选择是多么的睿智。

  期待与你相见

  我所在的支教地库尔勒市隶属于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素有“千年丝绸路,华夏第一州”之称。库尔勒市作为其首府,是古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地理位置上地处欧亚大陆和新疆腹心地带,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北倚天山支脉库鲁克山和霍拉山,南距“死亡之海”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直线距离仅70公里,是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也是该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库尔勒是全国桥最多的城市,市内三河贯通,是西北五省区第一座“全国文明城市”。“库尔勒”维吾尔语意为“眺望”,盛产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又有“古楼兰今梨城”之称。了解到巴州灿烂的文化,我迫不及待的想飞奔到它的环抱,深切的感受它的气息。

  在乌鲁木齐结束了为期4天的培训,八十多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康书记的带领下终于来到了我期待已久的二师。紧接着又是为期3天的军事训练,在此期间贴心的康书记为我们安排夜游库尔勒,军训虽然辛苦,可依然磨不去我心中的激情,8月1号,令人紧张又激动的时刻,当听到36团张敏敏的时候,我开心的笑了,记得没来之前我就对舍友说过,我真心的想去一个相对最偏远的团场,因为在那里才能真正印证“都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得内涵,是的,我又如愿以偿了。

  我眼中的世外枣园

  西出阳关,经敦煌、沿丝绸之路古道,穿越新疆东南部部的幼素甫阿勒克草原,翻过海拔3600多米的阿尔金山以后,面前出现的这一片扇形的绿洲,就是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南缘,神奇的罗布泊南岸的若羌县米兰镇,亦是新疆兵团农二师36团的所在地。

  8月2日在和蔼可亲的常书记的带领下,经过7个小时的车程,我终于来到了我即将教书育人的地方—二师36团(米兰镇),大巴车一路上在沙漠公路中行走时心中的忐忑,在进入二连的那一刻全部转化成喜悦。米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的起源,从西游记中的子母河到古楼兰的女儿国,从阿不旦村落的消失到新米兰的建立。米兰,蟠桃之乡,红枣,滋补佳品,金山,石棉之地,现在,散发着魅力的米兰真真切切的在我面前,看到道路两边郁郁葱葱的枣树,拔地而起的参天白杨,我的心被它俘获了。它就是我眼中的世外枣园。

  36团,我对你一见钟情

  整齐的住宅小区,干净的街道,开着一簇簇白色花朵并飘着香气的槐树,淳朴的风土人情,我对这个小城一见钟情,这不就是我曾日思夜想的理想的田园生活吗!一切安排妥当后贴心的常书记带领我们几个志愿者参观了36团,心里的喜悦再也抑制不住,只想快点登上三尺讲台,与这里的可爱小鬼们一起探讨生活的美好。

  开学篇: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校长召唤我的这一天,开心的一路奔跑到校园,面见校长大人,得知自己将会带七年级的英语,那一刻,我蔫了,是,我读的一本,还是211,也过了四级,可可……我的口语,我的发音,我的语法,能把孩子带上“正路”吗?一连串的问题,压的我心里犯怵。心悸之余,只有搬出我的救兵,我的良药,我的安慰剂,于是乎给我的母上大人打了电话,谈话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只记得印象最深的是老妈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好好准备每一课,不行先对着镜子给自己讲,一遍不行两遍,妈相信你可以的。一句听了很多遍的“妈相信你可以的”,依旧像听第一遍时,给我的每一个细胞打了针鸡血。

  和自己上学时一样,开学的前两天必定是全校师生一起大扫除,本以为因为这里的土质,地上会寸草不生亦或是杂草会少的可怜,呵呵!一切只是我想太多,全校师生战斗了一上午,也就完成了三分之一。不过,同学和老师把憋了一暑假的洪荒之力都拿出来,一切都是小case了。

  至今依然清楚的记得这一天-2016年9月25日,早上起了个大早,翻箱倒柜,试来试去,只为能够找到最适合自己风格、最贴合学生审美的衣服,往常不梳头的我,今天站在镜子前仔仔细细的认认真真的把每根头发梳到我认为它应该在的位置。终于,在反复折腾、舍友真心好评之后,我带着激动、紧张、忐忑的心情踏上n多次的去学校马路,不一样的是,感觉路上的花花草草都在为我加油、为我点赞!嗯!我要信心满满。

  伴着铃声,我踏进了七年级三班的讲台,不出意料,那一刻,我是班里23双眼睛的“焦点”,为了卖弄我是教英语的,简单打过招呼之后,我用英语说了一长串的自我介绍(没错,提前准备好的),显然他们是没听懂的,哈哈……我的第一个阴谋得逞了,心想,就是要让你们这帮小鬼产生错觉——哇!我们英语老师老牛逼了!

  一切都来的那么顺其自然,除了上课,校领导以课时不够的缘由把我安排到了政教处,本以为可以和新来的特岗小年轻们共处一室,却不曾想“逼我”搬到了高大上的团委办公室,那一刻,我多想照一下镜子,看看我皮笑肉不笑的样子。不要误解,俺不是怕干活,俺只是爱热闹。事后证明,我脸大、爱笑、运气佳。团委的卢老师和李艳老师很平易近人,待我热情,不作不假,处的相当融洽,再加上有个可以欺负、调侃的王老师,小日子滋润的不要不要的。但凡遇到个爱挑事、爱嫉妒的,我想一年后,我绝逼瓦塔掉了。

  教学篇:

  记得没正式上课前,几个特岗老师就告诉我“上课一定要严肃、一定不能对学生笑,不然以后他们会骑到你头上”听他们这么说,我还真的认真考虑了一番,是呀,向来都是严师出高徒,棍棒出孝子,我要是整天嘻嘻哈哈,误人子弟可就罪过了。正当我决定每天对着镜子练习严肃表情时。我犹豫了,指着镜子里的自己说:小张,干嘛呀!这是为难自己,还是苦害学生呀,有必要吗?不是一直提倡教学改革吗,为啥非要按老套路来呀,忘记自己曾经是怎样被“摧残”的了?忘记曾经是怎样被“虐”的了?忘记自己曾经是怎样被“祸害”的了,你要是想做一个自己都不喜欢的老师,你凭啥让还是孩子的无辜学生好好听你的课。嗯,骂得对,骂的自己茅塞顿开,于是乎,痛定思痛,就要以自己的本色面对学生,力争让学生喜欢张老师,喜欢到有自习课就拉我去上,爱到体育、音乐课也要为我开绿灯(此时内心一阵窃喜)。

  叮铃铃上课了,是的,我成功的以一个“肤白貌美”的大姐姐的形象把七(3)班的学生征服了,他们真的会炫耀自己有个合他们胃口的英语老师。所以,刚开学的前几天,不,好像最近也有。总有学生去办公室偷偷看我一眼。被我发现后就羞怯的跑开了,哈哈……孩子们,我都还没害羞呢,你们跑啥呢。看着他们的样子,真是可爱极了。课堂上,我抛弃满屏的英语单词,取而代之的是学生感兴趣的视频、图片、以及深入考察得到的学生们感兴趣的东西。以游戏、猜图、肢体表达、实物等直观的方式带学生学习新知识,激发他们的主动性,猛刷他们的存在感、成就感,当然,也是张弛有度,适可而止,不然,学生真会当自己是个大人物了。有了存在感,他们都争先恐后的踊跃发言,整节课就在学生的欢声笑语中飞逝而过。也正是这种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学生对英语的喜爱更是有增无减。英语成绩也就不言而喻了。当然,必须,肯定,我的教学效果达到了!

  工作篇:

  政教处,一听就是高大上的部门,那以后,哼哼哼哼……(有话可以好好说了),可是一看工作量,oh my god!小张老师的眼睛瞪圆了,默默告诉自己这是一个有”分量“的部门,不,贴切的说是一个掌握着学校是否正常运作的部门。安慰自己真荣幸,简直烧了高香了。不要怀疑,我说的是真的,因为我喜欢热闹呀!

  因为这样俺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更多的学生,也能自作聪明的把更多的想法实施到学校举办的活动中去。搞活动开心,该严肃那也得严肃,过完年开学遇到每年一次的贫困生家访,今年我主动请缨,挑起重担,和隔壁小王老师牺牲休息时间,对学校三十几户贫困学生家庭情况进行核查。本以为是个可以到处溜达的美差事儿,可不曾想,访完第一家我就来情绪了。我是真的真的没想到,有的学生一家四口挤在几乎没有下脚地方的小平房里,穿衣全靠别人接济。以前在电视上出现的画面,一幕幕真实的赤裸裸的呈现在我的眼前。我说不出话来了,我惊呆了,看到孩子我甚至有点心痛了。我那时那刻不再洒脱了。于是暗下决心,我得做点什么了。忍着揪心的感觉,持续一个多星期后走访完最后一家,我回去找领导商量是否可以组织全校师生,发挥大家的力量为贫困学生家庭捐款,捐衣,捐物。善事不会有人拒绝,活动倡议发起后,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共筹得衣物800多件,玩具102件,课外读物76册等。还为几个特困生拉到了长期资助人。心里总算欣慰了。事后张老师发出感慨:“爱心不分大小,一点一滴的小爱汇在一起,世界就是充满爱的天堂”。

  生活篇:

  我这个人吧!没啥大毛病,就是爱跑,特别是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爆喜欢用脚步丈量一个建筑到另一个建筑的距离,一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的最佳路线。不敢说自己体力好,更多的是对新环境的好奇。好奇杀死猫,好奇差点害我破相、毁容。或许自己太放肆,好景持续了一个月,我开始过敏了,不是别的,是对这里的紫外线、浮沉。严重的时候脸肿的像猪头,看到两行泪,却找不见是从哪里的泉眼流出来的,我水汪汪的大眼睛竟然给我肿成了一条线。真的,我也算是见识到,原来过敏还能把人搞成这样。还好,我是打不死的小强,不肯言败的小小女汉子,内服,外抹,打针,吃药。加盐加醋加白糖,用”美味”的水洗脸,经过数日的“保养”,总算是能见人了。也是从此,你会瞟见一个包着头巾,戴着墨镜、即使夏天也穿着长袖的武装的像爆恐份子一样的不知是男是女的人在路上行走。对,是我,是我,那就是我。

  即使这样,依旧按捺不住的爱动的四肢,那就日出前,日落后行动呗。时候早起散步走一走,晚饭过后遛一遛,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观察天边红红的朝霞,冉冉升起的太阳、分析是云朵衬托夕阳,还是夕阳装点天空。跑过这里的春夏秋冬,见证过这里的草长莺飞。目睹了这里硕果累累的秋季,红彤彤的枣子惹得我流着哈喇子。也感受过这里沙城暴肆虐,搞得我无法呼吸的怒吼。

  这里是偏僻,这里是贫瘠,可我还是慢慢的爱上了这里,有了牵挂的人,有了爱上的景,有了割舍不下的情谊。一见钟情演变成了刻骨铭心。36团,自此,我会一直将你铭记。

  写到这里,记忆一幕幕呈现,喃喃自语说,“一年了,竟然快一年了,快走了,真的该走了。”(石河子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张敏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