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给我一首歌的时间讲个故事给你听

 

2017-09-28 08: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青年当有志,有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出发,带着这句响亮亮的支教口号,我立志做一个响当当的支教老师。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支教生活已度过一个月,请给我一首歌的时间,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

  故事一: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邱丞麟。邱丞麟 供图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邱丞麟。邱丞麟 供图

  初到渭南市合阳县坊镇,人生地不熟,同来的好搭档、葡萄酒学院尹荐的快递到了,快递不给派送,走吧一起去取。快递是两件大包裹,徒步二十多分钟的路程,让我俩犯了难。好吧去路边拦车,我的目光注视到一位在街边清扫垃圾的环卫大叔身上。“so(叔,方言发音),我们是坊镇中小新来的支教老师,能不能麻烦您帮忙送下行李,就往前送一段。”环卫大叔二话没说,收起工具,拿起包裹,搬到三轮电动车上,动作一气呵成。“男娃,你来,咱一起先送学校去。”我跟大叔并排坐着,被感动着。大叔很热情,一路上跟我讲,他当了四年兵然后就回家务农了,人老了找点事做。大叔还说他是老党员了,毛主席好,毛主席好……

  故事二:

  我教三年级三班的数学课。支教半个月,班主任罗老师看我跟孩子处得来,让我给班里画黑板报。我欣然接受。查百度,选版式,打框架,画装饰,添内容……从周一画到周五,终于画好了,画得不是很好但我确实特别用心。孩子们很淘,课间总想用手去碰,我在班里强调画板报很不容易,希望大家都去爱护它。我还问:“把板报画好了,大家每次进教室看到,心情是不是会很愉悦?”孩子们笑着齐声回答“是”的一幕,每次回想,仿佛昨日。

  记得小时候最犯愁的作业就是手抄报,每次都是爷爷帮我画好,我再填上内容。支教生活是孤独的,常常会想家人。现在长大了,想为家庭承担更多。

  故事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邱丞麟与班里学生合影。邱丞麟 供图

  和孩子们越来越熟了,课间时常被孩子们围住。“老师你多大?”“老师你家是哪的呀?”“老师你怎么什么都知道?”“老师你知道橡皮用英文怎么读吗?”“老师你是我们的第一位男老师。”“老师我叫你大熊好不好?因为你平时叫我们熊孩子。”“老师,听我们班主任说你只过来支教一年,那一年之后呢?”我享受着被孩子们围住的幸福感,也学习着如何处理师生和朋友关系的矛盾。

  有一天,一个孩子问我:“老师,你的梦想是什么?”我一时语塞,说实话我没有什么梦想,我想的更多的是现在如何把这帮孩子教好。孩子又问:“老师,那你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我笑了,我被孩子的单纯打动……

  故事四:

  讲完第一单元,我利用晚自习进行了单元考试。34个孩子,15个80分以上,我很容易满足,第二天给他们带去了一大包奖品任凭他们挑选。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用奖励机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这不一高兴,连着讲了两节课错题,嗓子就“冒烟”了。晚上班主任到宿舍找我,正好得知了我嗓子不舒服的情况,第二天一早,就让班上的两个学生帮忙送来了润喉药。课间操时还不忘嘱咐我:“一次两片,一天三次。很快就会好,注意保护嗓子。”

  一首歌的时间已到,我的故事却未完待续。

  合阳心向阳,支教在路上。我享受着这种支教情怀,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我无愧于心、无愧于行,我愿做光明磊落、踏实肯干的支教人,我定会完成“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的青春梦想。

  最后,感谢所有领导老师的关心和教导,感谢研支团小伙伴们的包容和陪伴。祝所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天天开心。还是那句:感恩陪伴,奋斗不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邱丞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