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阳光总在风雨后 他们会越来越好

 

2017-10-27 10: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下午好……”下午六点十分,学校广播台准时传出了熟悉的声音,我知道,那是广播台的孩子们开始播音了。“现在播报每日新闻,国内政治方面……”听着孩子们清脆的声音,想想现在广播台的新闻剪辑、每日播报等工作都能有序进行,我长长舒了一口气。

图为学校广播台成员召开工作例会。付彩 供图

图为学校广播台成员召开工作例会。付彩 供图

  “佳怡已经连续两次例会缺席了,没有跟我请假,也没有同学代她向我说明情况;小飞和江琳也各有一次这样的情况了……”办公室里,我为最近广播台成员的屡次缺勤而烦恼。“你有没有找找她们,问问原因呢?”一边的张老师问道。“今天中午找她们聊了一下,一人跟我说忘记了,还有一人跟我说每周剪辑新闻的时间要去练歌。既然每周都要去,为什么不来跟我请个假呢?”

  第二天下午,到了播音的时间,跟搭档约好的小梦又不见人了,她的搭档到处找不到她,急的来行政楼下找我。“老师,我们是今天中午约好的下午6点广播台见,可是我到现在一直没见到她,今天的播音怎么办呢?”她的搭档用手挠了挠后脑勺,一脸的焦急。中午刚约好的事情,下午就能忘,不能想象,若继续任由她们这么下去,还有几个人能按时到,广播台的工作能否正常开展。

  “第一次例会的时候,我说过,如果大家遇到特殊情况不能参与广播台的工作,要跟我请假,至少要跟你的部长说明一下情况,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周四的下午,我把全体广播台成员集合到了学校阶梯教室,非常严肃地提到了出勤率的问题。孩子们一个个低下了头,我想她们应该会有所反思。“每个人都要妥善的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尤其是两件事有冲突的时候。就像我们每次的例会,如果开例会的时候,你刚好被某个老师安排去做其他的事情,你能不能有礼貌的跟老师说明一下情况……”我的语气平和了很多,并不是想要责备她们,只是真心的希望她们能够做一个讲诚信、懂礼貌的人。讲到这里的时候,我注意到,有好几个孩子抬起了头,目光交汇处,我看到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里满是认真和坚定。其中,江琳用力的点了点头,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似的。

 雨后学校宿舍楼上挂起一道绚丽的彩虹。付彩 供图

雨后学校宿舍楼上挂起一道绚丽的彩虹。付彩 供图

  周五上午,我陆陆续续收到了几个孩子的缺勤说明书。虽然她们的说明书格式并不规范,但是从她们认真的笔迹和真诚的话语中,我还是感受到了她们的态度。“老师,对不起,我是真心的想加入播音部的,下回一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请老师原谅!”小飞用十分工整的字体写道。

  接下来的几天,生活恢复了平静,新闻剪辑、每日播报等各项工作基本回归正常的轨道。转眼间又到了周五开例会的时候,“这次的人数一定齐了吧”,正想着,开会的时间已到。出乎意料,竟有三个人没到!“周婷,她们三个有跟你说明情况吗?”“老师,没有。”编辑部的部长带着几分歉意又有些无奈的看着我。

  开完会,我有些失落、有些难过的走在回宿舍的路上。突然晓瑜同学气喘吁吁的挡在了我的面前。“老师,我今天中午被班主任留下做题目了,没有来得及跟您请假,要写说明吗?”她一边极力地解释着,眼神里有几分慌乱;一边小心翼翼地问,语气中透露出一丝丝紧张和不安。“只要跟我说明情况就可以了,说明书可不是随便写的……”我有些意外,更有几分欣慰,嘴角不自觉的上扬了一下。是的,她们记住我的话了!

南京工业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付彩。付彩 供图

南京工业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付彩。付彩 供图

  下午,另外两个同学也都主动来找我说明了情况。“慢慢地,她们会越来越好的!”我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抬起头,连日的阴雨过后,天空出现了一道绚丽的彩虹,自然的挂在宿舍楼的上空。(南京工业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付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