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研支团举办科技节点亮黎阳学子科技创新梦

 

2019-06-03 10: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刘喆)为了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浓郁的校园科学氛围,激发他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5月31日,值全国第三个科技工作者日之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贵州分队在安顺市平坝区举办了“科技筑梦·创新引航”黎阳学校第五届科技节。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贵州分队在平坝区举办了“科技筑梦·创新引航”黎阳学校第五届科技节。图为黎阳学校科技节开幕式现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活动分为开幕式、科技竞赛项目和科技游园会三大部分。开幕式上,南航研支团成员为110名获得2018-2019学年“航爱”奖学金的优秀学子颁发奖学金。“航爱”奖学金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五个一”希望工程捐助设立,设立以来,已经资助了数百名品学兼优的黎阳学子。随货,黎阳学子进行了系列的文艺表演。开幕式尾声,精彩的机器人舞蹈作为本次活动开幕式的压轴大戏,充满科技感的机器人舞蹈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他们摩拳擦掌,准备在科技节中大显身手。

  图为在黎阳学校第五届科技节开幕式上机器人进行舞蹈表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届科技节有四大赛事:理科实验操作技能大赛、益智积木拼装比赛、智能套件拼装比赛、机器人足球竞赛。从2019年4月开始,黎阳学校陆续开展了生物、物理和科学实验技能大赛。在科技节当天,活动还设置了三大赛事,益智积木拼装比赛,智能套件拼装比赛和机器人足球竞赛。在这些比赛中,需要同学们具有极强的学习能力与动手能力,才能击败对手,夺取桂冠。这些比赛都充满乐趣,在参与的过程中,同学们既能学习到许多前沿的科技知识,又能在快乐中提升自己对科学技术的兴趣。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成员为获得“航爱”奖学金的黎阳学校学生颁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提升学生对科学的兴趣,营造浓厚的校园科学氛围,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本次科技节,本次活动设置了科技游园会活动。科技游园会包含夹弹珠、前进的多米诺、倒立的水杯、飞机创意绘、作品展示台、纸飞机等七个项目。每个项目都需要学生充分利用自己的思维能力与动手能力,才能又快又好的完成项目。在活动进行时,每个项目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同学们兴趣高涨,纷纷动手动脑,积极参与到各个项目中。

  图为黎阳学校 学生在科技节上参加科技竞赛项目剪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了解,南航研支团一直秉承母校“负重奋进 唯实创新”的科创精神,把航空科技带入西部,将航空报国的理念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研支团贵州分队在黎阳学校开展科技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14年。2014年,南航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黎阳学校开展的“鸡蛋撞地球”比赛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活动中不可思议的科学理趣使孩子们感受到科学的魅力。2015年,南航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黎阳学校策划开展了拥有“头脑奥林匹克”竞赛等多个活动的“微创意·微创新”科技节,是黎阳学校首届科技节。2016年,南航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黎阳学校开展了“科技嘉年华”竞赛、“创意飞机绘制”大赛、“未来科技”征文比赛、“航空知识进校园”讲座等活动,举办了“科技放飞梦想”黎阳学校第二届科技节。2017年,南航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航空梦,科技行”黎阳学校第三届科技节。2018年,南航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航梦黔行,志在群星”黎阳学校第四届科技节。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