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研支团举办科技节放飞学生科学梦想

 

2016-05-18 10: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个鸡蛋在缓冲材料的包装下从15米的高度落下竟然不被摔碎,用30双筷子和40根皮筋搭的木桥竟然可以站立一位100多斤重的初中生,用一张A4纸折的纸船在水中竟然可以放下30多颗玻璃弹珠……这就是平坝区黎阳学校学生的科技小作品。

  5月16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共青团平坝区委员会和平坝区黎阳学校共同举办第二届科技节,放飞学生的科技梦想。出席本次科技节活动的嘉宾有平坝区教育和科技局党委书记兼局长潘勇、副书记孙玉刚、副局长黄光俊和杨勇、平坝区科协主席田红、平坝区科技中心副主任程丽、平坝区妇联主席田红、副主席陈其莲、共青团平坝区委员会副书记郑霞、平坝区黎阳学校校长刘琨等等。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举办第二届科技节。图为黎阳学校学生举行叠纸牌比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举办第二届科技节。图为黎阳学校学生举行叠纸牌比赛。高芳开 供图

  据悉,“科技放飞梦想”科技节活动源于2014年,南航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黎阳学校开展的“鸡蛋撞地球”比赛。2015年,南航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完善和创新,使这个活动由点到面,最终形成了多领域、全方位的平坝区黎阳学校第一届科技节盛会,主要开展了“头脑奥林匹克”竞赛、“创意飞机绘制”大赛、“我们爱科学”征文比赛、“航空知识进校园”讲座、“一站到底”百科知识竞赛等活动。2016年,南航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继往开来,以科技节为中心,开展“鸡蛋撞地球比赛”、“筷子搭桥比赛”、“手工纸飞机”、“纸船承重比赛”、“纸桥承重比赛”、“未来科技手抄报”、“创意飞机彩绘”、“叠纸牌比赛”。值得一提的是,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实施的科技筑梦行活动荣获第一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和贵州省首届“金立杯”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鸡蛋撞地球比赛”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

  鸡蛋撞地球是初见于20世纪80年代英国科促会青少年部组织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学生可以利用生鸡蛋、降落伞材料、缓冲包装材料等制作装置使鸡蛋撞地而不碎。这项比赛规则是每对参赛队伍中选出两人,一人担任比赛选手,负责装蛋和释放装置,另一人担任比赛助手,协助比赛选手装蛋。在收到工作人员示意后,让比赛选手释放比赛作品。作品落地后,工作人员打分;工作人员拿起装置进入创意区拆蛋,让比赛助手自行拆蛋,并打分。在这里,学生拿出各自的绝活,用气球、泡沫和筷子等等材料,保证了鸡蛋落地的时候没有不被摔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