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研支团助藏族孩子零距离感受科技奥秘

 

2018-07-03 09: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日(记者 李川 通讯员 俞佳炜 刘寅遐)日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联合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初级中学共同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科技其实很简单”主题科技节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科普类和实践类两大内容,其中科普类包括参观特邀专家讲座、校园科技馆和参观拉萨市青少年实践基地。实践类则包含了生物实验技能大赛、航模制作大赛以及科技幻想画三项比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西藏分队联合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初级中学共同举办科技节活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西藏分队联合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初级中学共同举办“科技其实很简单”主题科技节活动。图为科技节上,西藏大学宁长春教授为堆龙德庆区中学学生开展科技知识讲座。刘寅遐 摄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科技氛围,6月2日,南航研支团特别邀请了西藏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授宁长春先生,为堆龙德庆区中学七、八年级1100余名学生开展了主题为《原子、宇宙万物和你》的科技讲座,孩子们第一次聆听和感受了学术大家的科技理念。

图为生物实验技能大赛现场。刘寅遐 摄

图为生物实验技能大赛现场。刘寅遐 摄

  6月3日中午,实验楼四楼的生物实验室如火如荼地开展这紧张激烈的生物实验技能大赛,比赛过程中学生们凭借日常所学,认真完成每一步实验操作规程,充分感受了动手实践的挑战性以及实验成功的喜悦之情。

图为学生参观学校科技馆。刘寅遐 摄

图为学生参观学校科技馆。刘寅遐 摄

  6月3日下午,南航研支团组织学生参观了堆龙德庆区中学校园科技馆,一个小时的参观与动手,提高了学生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魅力,其中的“声光体验”、“电磁探秘”、“数字生活”等主题展区,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了科技的奥秘。

图为学生参观拉萨市青少年实践基地流动科技馆展区。刘寅遐 摄

图为学生参观拉萨市青少年实践基地流动科技馆展区。刘寅遐 摄

  本着让学生进一步体验科学的目的,6月15日,南航研支团带领堆龙德庆区中学42名学生来到了拉萨市青少年实践基地。在参观完流动科技馆的多项展出后,同学们又分别体验了机器人设计、3D打印等先进技术并进行了实际动手和操作,引发了孩子们关于科技的无限遐想与思考。

图为学生在比赛现场制作航模。刘寅遐 摄

图为学生在比赛现场制作航模。刘寅遐 摄

  在6月16日的航模制作大赛中,南航研支团为学生们讲解了航模的制作过程,之后学生们自己动手完成了航模的组装并进行试飞。整个比赛过程热烈刺激,吸引了很多学生驻足观看。

图为科技幻想画作品。刘寅遐 摄

图为科技幻想画作品。刘寅遐 摄

  6月25日,南航研支团组织学生们举办科技幻想画作品评比活动。学生们天马行空的科技想象力让老师们都赞叹不已,五颜六色的房子,奇形怪状的各式交通工具,都是学生们对未来科技的憧憬和期待。

  6月30日,在礼堂举办了此次科技节的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为此次科技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科技节培养了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科技、体验科技的兴趣,在校园内营造了浓郁的科学氛围,研支团成员表示会将这一特色项目持续开展下去,让孩子们在活动中进一步感受乐趣、发展能力、提升素养。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