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研支团:研学课堂学党史育新人

 

2021-05-17 1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李彦龙)“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迎接建党百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近日,东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江西队志愿者开展红色文化课、党史宣讲等系列活动,引导服务地学校学生们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红色研学旅行,实践引领方向

  东北大学第22届研支团江西队志愿者开展红色文化课、党史宣讲等系列活动,图为研支团志愿者郭光庆为学生讲述党史百年历程。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近日,研支团志愿者郭光庆、吕若璠带领学生参与研学旅行活动。在研学途中,他们在革命旧址、历史纪念馆等开展实景教学,利用校外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宣讲实践,带领学生们在实践旅行中学习百年党史,争做时代新人。

  小课堂学党史,大宣讲育新人

  近日,研支团志愿者在服务地共青城市耀邦红军小学,组织开展了两场以“学习红军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志愿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井冈山斗争”“红军长征”等主题分别展开宣讲。他们通过讲述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以及为革命斗争付出牺牲的烈士事迹,让学生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斗争中所锤炼的伟大革命精神。

  图为研支团志愿者闻亮、靳耀宇、李秉轩进行“学习红军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红色文化课堂,发扬革命传统

  2021年4月,研支团志愿者郭光庆结合服务地红色文化资源,围绕党史国情等内容,整合PPT演示、故事解读、红色歌曲等多种形式设计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文化课。

  “老区少年的故事,每个情节都值得珍藏;新长征的序曲,每个篇章都充满希望......”伴随着同学们合唱红色歌曲《少年军号哒哒响》,志愿者从长征历史开始讲起,并通过《拽着马尾过雪山的袁光兰》《被冻死的军需处长》两个故事引导学生们对红军战士的敬仰之情。最后,他号召全体学生带头学习红军战士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图为研支团志愿者郭光庆进行红色文化课教学。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教学相长,知行合一

  一段时间以来,研支团志愿者将党史学习贯穿支教工作始终,他们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并撰写了读后感。

  李秉轩在读后感中写道,通过学习党史,他真真切切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们在为人民千方百计地谋幸福的场景。党史如镜,在今后的支教生活中,他将对标先辈先烈先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将人民“置顶”,脚踏实地为支教地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东北大学研支团将在服务地进一步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志愿者与服务学子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