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研支团与达仁村孩子上演一场“云上”足球赛

 

2020-12-31 1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东北大学第22届研支团在服务地云南省昌宁县达仁村组织孩子们开展了一场“云上”足球赛。

  一个月前,新城小学和达仁完小约定组织一场足球友谊赛,地点就选在达仁完小新修整的足球场地,据说,这是地处山区的达仁村有史以来的第一场足球赛。

云上足球队合照。东大研支团 供图

  达仁村平均海拔在2100米以上,从村子到县城的路有几百道弯。这里的孩子大半都是留守儿童,他们需要陪伴,更需要一个种下希望种子的契机。当得知达仁完小需要足球队的带队老师时,研支团队员们没有丝毫犹豫,打点行装,开始了15天的志愿教学。

  队员们换上新球鞋。东大研支团 供图

  初到达仁,队员们便被这所山顶小学的独特魅力所吸引。蓝天下,白云间,绿茵场上红领巾随风飘扬,比阳光更灿烂的,是孩子们眼中的光芒。这是孩子们第一次接触足球,从不时想用手摸球到学会带球跑,他们只用了一节课的时间。孩子们进境神速,研支团队员们在欣慰的同时也顿感压力——毕竟他们没有系统的学习踢足球。于是“集中备课”开始了,有的队员认真钻研规则,当起了模拟裁判;有的队员专攻战术,结合孩子们的特点量身定制打法;几个平时仅限于“纸上谈兵”的球迷,实践起各种战术动作,纷纷感叹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

东北大学研支团成员高大鲲和霍佳锐为球员们讲解战术。东大研支团 供图

  15天过的如此之快,比赛前夕,孩子们的训练科目已经变成了盘带、传射、“直塞”、“撞墙”等“高级”技巧,和研支团队员们的感情也日益深厚。两位女队员在足球训练之余还当起了兴趣班老师,教英语,做手工,每天下午成了他们最快乐的时光。

  12月21日,在母校的支持下,研支团队员们给孩子们带来一批特殊的礼物——40双足球鞋和2副守门员手套。当孩子们打开鞋盒的那一刻,整个绿茵场一片欢腾。与新城小学的友谊赛在12月24日下午举行,达仁完小的赵校长高兴地说:“这是孩子们人生中的第一场足球赛,也是我们小学自建校以来的第一场足球赛。这场球赛定会一直记在孩子们心中,留在这所学校。”

图为胜利队伍捧杯。东大研支团 供图

  “从县城到这里,海拔上升了400米,就像来到了世外桃源,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我觉得这来回的颠簸都不算什么了。“研支团成员李靖宇说。

  据悉,未来每周研支团都会走进山里,前往达仁完小,开展多样的教学活动,将“云上足球队”传承下去,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