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研支团在共青城:教书育人 助校发展

 

2020-11-06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李彦龙)日前,东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江西分队志愿者在共青城市耀邦红军小学,发挥自身特长,教书育人助校发展,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校外研学、体育美育及安全教育工作。

  党员教师先锋,投身立德树人

  “老师,你胸前戴的小徽章真好看,可以让我看看吗?”

  “这是党员徽章,代表了共产党员的身份。你现在是少先队员,以后可以加入中国共青团,长大了也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跟老师一样的人!”

  在耀邦红军小学,全校党员教师每天都会佩戴党徽入校园、进课堂,亮明党员身份。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中有4名共产党员,他们积极融入党组织队伍,参与组织生活,参加党日活动。

  研支团志愿者靳耀宇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带领孩子们传唱红歌,用旋律感染孩子们走进红色文化;协助完成少先队管理工作,用党员素养抓好少先队阵地建设。在耀邦红军小学这所有着“红色摇篮”美称的学校,红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尤为重要,志愿者们注重潜移默化的课堂引导,积极做好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推广普通话,讲好素质课

  “同学们知道什么是普通话吗?”

  “老师,我知道!”“老师,我会讲普通话!”……

  推广普通话,规范化使用语言文字是一项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课堂上注重规范同学们的普通话,帮助他们将说普通话培养成一种习惯。

  近日,共青城市语言文字专家组来校进行语言文字考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表示,将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提升规范化语言素养。

  落实党员家访,助力精准扶贫

  10月中旬,共青城市耀邦红军小学组织班主任和党员教师向34位在校的建档立卡贫困生进行结对帮扶。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利用课外时间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课后生活、家庭情况,为学生带去了书包、足球和文具,并送去了学校的关怀。

  “因为学生住的比较分散,我们完成最后一位同学的家访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晚饭都没顾得上,但我还是收获了很多。家访中感受最深的是,应该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从小培养他们热爱运动、阅读写作的好习惯。”研支团志愿者郭光庆在支教日记中写道。

  搭建校外课堂,带领学生研学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10月中下旬,志愿者带领学生先后赴樟树、新干等地参加课外研学活动,在大自然中学习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

  协助足球联赛,建设体育校园

  作为校园足球示范学校,耀邦红军小学于10月下旬组织开展了班级足球联赛。研支团志愿者郭光庆、李秉轩分别担任了四年级、五年级班级足球联赛的裁判员,保障联赛顺利进行。在体育课堂的教学中,郭光庆、李秉轩教授同学们掌握跑、跳、投基本技能之外,还开展了足球、篮球课程的教学,助力学校建设体育校园。

  搭建互动桥梁,跨越两千公里的爱心课堂

  10月28日,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一堂跨越两千公里的网上课堂。志愿者为学生们讲授了《人工智能与未来科技》的线上课堂。在课堂上,志愿者通过生动的描述、丰富的图文调动了学生们的求知兴趣。

  “前期准备花费了不少功夫,当看到同学们在课堂上认真地听讲、课后来找我继续讨论,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特别值得。”负责沟通网络课堂的研支团志愿者闻亮格外欣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