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研支团开展宣讲助职校学生逐梦成长

 

2020-11-09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霍佳锐)一堂跨越3000公里的思政课,一次阔别已久的主题宣讲,近日,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在昌宁县职业技术学校举办了题为“中国梦·我的梦”的主题宣讲活动。

  2019年初,团中央发出通知,在全团部署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动员各级团组织组建“青年讲师团”,面向各领域青年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东北大学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组建了东北大学“学习报国”青年讲师团。如今在云南昌宁支教的6名研支团队员正是学习报国讲师团的首批成员。

  东北大学研支团云南队在昌宁县职业学校举办了题为“中国梦·我的梦”的主题宣讲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霍佳锐为同学们进行宣讲。仇钰 供图

  开展支教工作已三个多月,经过多方协商,研支团推出“青年学习周”计划,将每月的第一周定为学校的青年学习周,决定利用这一周的晚自习在全校范围进行巡回宣讲。

  “做宣讲对我们来说并不困难,穿起队服我们都是讲师团的一员;宣讲也不需要多正式的礼堂,讲师团旗帜挂起的地方都是我们的会场。”经过短暂的准备,研支团队员们以青年讲师的身份走上讲台,面向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毕业班学生做了题为“中国梦·我的梦”的宣讲。

图为认真听讲的同学们。霍佳锐 供图

  “我们的学生从来没有接受过这种形式的思政教育,他们的注意力完全被你们的故事吸引了,能看出来他们受到了触动,产生了思考……”参与宣讲活动的职校老师说道。在宣讲中,队员们讲述了很多贴近学生生活的故事:东北大学的冶金工程师如何用五年时间解决“笔尖钢”自主生产难题;中职毕业的电焊工人十几年如一日打磨技术最终成为尖端武器的制造者;云南的一座座超级大桥怎样改变了无数山区村寨孩子的命运;疫情之下的白衣天使为什么毅然决然地选择“舍小家顾大家”奔赴第一线……生动的语言、极具“青年味儿”的讲述让学生听得懂、愿意听。

参加宣讲活动的昌宁职校的同学们与东北大学研支团成员合影。仇钰 供图

  宣讲结束后,很多学生围拢上来,向队员们吐露心声。“老师,听了您的课我觉得浑身充满了干劲儿……”“老师,您说人的价值并不是由他的位置决定的,我觉得特别有道理……”“老师,我快要毕业了,您能推荐我一些开拓视野的书籍吗……”真挚而朴实的话语让队员们很受触动。

  据了解,东北大学研支团云南队将在昌宁职校持续性地开展宣讲工作,主题将包含党史国史、普法宣传、安全教育等多个方面。他们把青年讲师团的工作真正带进昌宁职校,让爱国、逐梦、创新、实干的种子在千年茶乡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