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4-04-29 17: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1999年南开大学作为首批实施高校加入由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招募志愿者赴甘肃、山西等地开展支教服务工作。自2003年起,南开大学与新疆阿勒泰地区建立联系,已累计向服务学校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派出了十一批研究生支教团,累计派出志愿者129名。在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及锻炼教育青年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获得支教地党政群众、支教学校师生以及新闻媒体各界的一致好评,被誉为“南开学子在新疆阿勒泰地区树立的一面旗帜”。

  开展支教服务工作以来,南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文件精神,逐步完善《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办法》,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组建支教团队。同时通过校史校情、志愿精神、心理健康、安防急救、素质拓展、教学实习、教育心理学、支教地风土人情等一系列内容全方位培训提升支教团成员业务能力,夯实教学基础、完善品格、锤炼心智,为快速适应当地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扎根西部、勤恳敬业、务实肯干、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硕果累累、成绩斐然。研究生支教团成绩斐然,37名团员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各类授课大赛,28人获得第一名,14人次在地区和自治区组织的竞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除了完成日常教学任务以外,研究生支教团创办“东方杏坛”、“南开励志三人行”、“支教梦想行,关爱进家庭”,积极拓展第二课堂活动形式,极大地丰富了支教地学生的课余生活。此外,支教团成员时刻牢记志愿者身份,在服务地陆续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薪火相传,我们在你身边”、“大手拉小手,水滴在行动”、“以点滴爱心,为阿勒泰筑梦”等活动为载体,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志愿者真谛,弘扬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为当地的民族融合与和谐贡献力量。由于出色表现,第五至十四届支教团108名团员全部荣获“阿勒泰地区优秀志愿者”,25名团员被评为“地区优秀教师”。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先进集体,还曾多次受共青团新疆自治区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工委、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表彰。

  目前,南开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正在为新疆阿勒泰地区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踌躇满志、蓄势待发。他们将一如既往地恪守支教团的荣誉,谦逊努力、诠释责任、踏实奉献、认真成长,践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精神,积极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号召,传承前辈们在服务地镌刻下的美丽,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向上的姿态投入到这项光荣的事业当中,在西部挥洒汗水、播撒知识,用一年时间描绘青春绚烂的色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