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研支团“智慧空间站”首邀工程师开讲现代桥梁

 

2019-04-22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刘喆)近日,由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的“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在宕昌一中梦想中心进行第十一讲。活动主题为“现代桥梁工程趣谈”,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专家工作室高级工程师康景亮主讲。

  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在宕昌一中梦想中心进行第十一讲。图为学生们认真听“现代桥梁工程趣谈”。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康景亮从桥梁古今、桥梁分类、桥梁建设与桥梁新技术四个方面为学生介绍桥梁的发展,带领学生领略桥梁之美,体验科技魅力,感受国力之强。

  在介绍桥梁古今与桥梁分类时,康景亮带领同学们欣赏了有“中国古代四大名桥”之称的赵州桥、卢沟桥、洛阳桥、广济桥,和世界闻名的上开悬索桥英国伦敦塔桥、第一座铸铁桥塞文河桥,以及现代的荷兰埃达拉斯姆斯桥、美国金门大桥……欣赏着这些气势恢宏的桥梁,听着康景亮对各个桥梁的介绍,同学们赞叹不已。

  图为中国铁路设计集团专家工作室高级工程师康景亮为学生进行远程授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接着,康景亮讲述了桥梁建设的原理及过程,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闻名世界的现代桥梁。如中国的斜拉桥苏通大桥,其主孔跨度、主塔高度、最长斜拉索的长度等均列世界第一;港珠澳大桥因其超大的建筑规模、空前的施工难度以及顶尖的建造技术而驰名中外。当谈到我国的桥梁技术发展已排在世界前列时,同学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带领同学领略了各个大桥的魅力后,康景亮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今桥梁工程发展的新理念与新技术,如对桥梁的新结构、新材料的构思,对桥梁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同时,康景亮也向同学们讲述了在桥梁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桥梁事故。康景亮通过介绍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百年世界十大最恶劣塌桥事故,让同学们对桥梁的材料结构、工程技术、防撞设计等有更深地认识。

图为宕昌一中的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康景亮向同学们展示了天津的桥梁景观:有能够开启的解放桥、开启跨度最大且提升高度最高的海门大桥、造型充满张力的直沽桥、拥有“天津之眼”的慈海桥……在天津海河上平均不到800米就有一座桥梁,这些各有千秋的桥梁形成了天津独具特色的“一桥一景”的旅游景致。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走向外面的世界去看看。

  图为同学们为中国铁路设计集团专家工作室高级工程师康景亮的精彩授课而鼓掌。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云课堂以“互联网+教育”的创新模式,通过远程直播的形式,为支教基地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直播教学平台,鼓励天津大学的青年教师与优秀学子利用自身知识和能力,根据中学生的特点授课,共同开展远程助学支教。为宕昌一中的同学们带来多元化教育与丰富多彩的前沿科学知识,培养和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