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大研支团开讲“中国梦”云课堂推进教育帮扶

 

2019-04-17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胡嘉琳 陈燕)“云课堂的上课方式很新奇、很有趣”“我第一次知道还有这么神奇的课堂““千里之外的老师通过网络远程给我们讲‘中国梦’,简直amazing”……4月16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国梦“主题云课堂在2000多公里外的宁夏大地悄然上演,学生们感到既新奇、又兴奋。

福州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在固原市三营中学开展“云课堂”远程支教项目。周惠婷 摄

  课堂上,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海峰老师围绕“中国梦”与“个人梦“的关系,开展了“Meaning(闽宁)云课堂”远程支教项目的第一讲,也标志着由福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的远程支教项目正式启动。她从中国梦的由来、中国梦的内涵与中国梦的实现这三个方面展开了授课,通过具体的讲解与播放相关视频,令宁夏固原市三营中学的学生们深入了解了中国梦的要点以及实现中国梦必然要凝聚中国力量、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等内容。最后董海峰和宁夏的学生跨地域同诵诗歌《中国梦》作为结尾,激起了学生们的国家情怀与民族情怀。

  据悉,2019年是福建与宁夏对口帮扶协作的第23年,为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对口西部地区的教育帮扶工作,福州大学以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三营中学为试点,启动“Meaning(闽宁)云课堂”远程支教项目,根据当地学校需求和学生特点设计特色课程,开展线上实时授课。

图为课堂上,师生进行游戏互动。陈燕 摄

  该项目组秉承扶贫更要扶智、扶志的理念,向全校团支部、社团、专业教师等组织和个人征集云课堂主讲人,教授思想引领、学科科普、急救教育、心理疏导、素质拓展等方面课程,发挥青年教师与优秀学子的专业优势和朋辈力量,开展持续性、常态化的远程助学支教活动。通过引导宁夏边远地区的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志向,提升专业知识,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双一流”高校智慧和青年力量。

  “闽宁云课堂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它不仅是知识的大流通,同时也是人心的大聚合、大凝结的体现,它打破了区域的限制,促进民族的团结,加深人民的情感。”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董海峰教授在结束福州大学Meaning(闽宁)云课堂教学后表达了对开展云课堂项目的看法。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