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支团上团课为学生讲解《钢铁侠》

 

2018-04-16 10: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李川)科学是一个严肃而深奥的话题,复杂的麦克斯韦方程组、玄妙的广义相对论,怎么把这些难懂的知识教授给孩子们呢?近日,天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镇初级中学开展求实团校课程,为同学们开讲《钢铁侠》里的科学知识。

  本次团校课程的主题为《科技人生》,授课人为天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卢剑。课堂上,卢剑以科幻电影《钢铁侠》为例,由浅入深一步一步为同学们讲述人类科学发展的历程。

天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在布尔津镇初级中学开展求实团校课程。图为研支团成员卢剑为学生讲解科学知识。

  天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在布尔津镇初级中学开展求实团校课程。图为研支团成员卢剑为学生讲解科学知识。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你今年13岁,现在坐着火箭以接近光速的速度上天,15岁的时候你回到地球,你旁边的同学已经长白胡子了。”卢剑通过讲述神奇的、无法触及却又切实存在的自然现象,浅显而形象地让同学们对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有了初步的认识。紧接着,他播放了几段视频短片,通过具象的音像和生动的阐释,向同学们讲述其中的奥秘,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

  接下来,卢剑的课程又回到现实生活,他开始为同学们介绍电磁理论学。卢剑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关于谷歌直立行走机器人的小视频。同学们对视频中在雪地行走还能保持“打不动踢不倒”的两脚直立的机器人深感惊叹。然后卢剑开始为学员们讲述机器人是如何在雪地里直立行走而不倒下的,由此引申一些最简单的人工智能的原理以及现代智能设备最基本的内部构造;并播放天津大学代表队参加国际“电脑鼠”大赛的比赛视频,为学员解释其中奥秘。课程接近尾声,学生们意犹未尽。卢剑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面对学生们关于“人工智能会破坏人类生活吗”的疑问,他说,“现阶段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也不过是先进的机器学习技术等等,还不至对人类造成威胁。”

  最后卢剑告诉同学们,生活中看似复杂的智能的设备,其实原理并不复杂,往往都是由许许多多简单的科技混合在一起组成的。所以他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学习书本中的基层知识,为以后探究更深奥、更神奇的科学技术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