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支团:梦想的开始是一张西行的车票

 

2017-08-22 09: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天津大学自2003年组织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至今已走过十五载春秋岁月。如今又是一年毕业季,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部分成员已远赴新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千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挥洒热血青春,建设大美新疆,践行“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豪迈誓言。

  西行的车票

  故事的开始,是一张西行的车票,把我和行囊里的梦想,送抵三千六百公里以外鲜花盛开的地方。

  从天津到乌鲁木齐,再从乌鲁木齐到布尔津,从平原,高山到荒漠,戈壁,我们的心情也从最初的躁动不安渐渐变得平和而又充满期待。这是一片神秘而又富饶的土地,有雄浑的戈壁,飘香的瓜果,还有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同胞,满满的都洋溢着这片土地的热情。原来真实的新疆是如此让人喜爱和留恋。食堂无限量供应的免费西瓜,乌鲁木齐不落的太阳和永远蔚蓝的天空是我们对新疆最初的印象。

  篮球赛

  异彩纷呈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晚会和联谊会,欢呼声震天的篮球赛,群魔乱舞的黑走马,还有主题电影等一系列融情活动让我们和其他西部志愿者小伙伴渐渐熟悉起来,也让我们对新疆的风土人情有了更多的了解。

  相信我们一路踏歌而来也会满载收获而归

  《团结奋斗,建设大美新疆》,《做一名幸福的教育工作者》和《心启程,新征程》等一系列专题讲座让我们对未来一年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正如团书记赵云龙在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志愿者座谈会中所言:相信我们一路踏歌而来也会满载收获而归,在新疆这篇热土洒下我们青春的汗水,留下我们成长的脚步,找到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

  随着培训结束,我们告别乌鲁木齐,抵达祖国西北边陲小镇-布尔津,我们将在这里正式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13名支教团成员被派往布尔津县,冲乎尔镇,窝依莫克镇三地的五所学校开展支教工作。虽然支教地点相对分散,但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无论在哪里,我们仍然紧密相连,因为我们还有共同的名字:西部计划志愿者,因为我们还有共同的承诺与承担: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来到布尔津的这段时间里,沿路而来的惴惴不安也被这座童话边城湛蓝的天空洗涤淡然。布尔津以最温暖的姿态迎接了我们,我们也在远离母校三千六百公里的地方迎来了远道而来的亲人们。“讲安全,讲奉献,讲政治,讲收获”,四点建议表达了母校对研支团的极高期望,来自时子庆书记和秦俊男老师的关怀让我们在祖国边陲依然体会到家的温暖。布尔津的支教生活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们想把这里发生的故事慢慢讲给你听。

  津门四载,秉持实事求是之信念,怀揣兴国强学之理想;边疆一年,饱含友爱互助之深情,践行奉献西部之热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