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支团开讲团课:享受掌控人生的快乐

 

2017-12-05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李川)12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镇初级中学第六次团校课程如期开展,本次课程题为《享受掌控人生的快乐》,由天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刘美杉进行讲授。

天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刘美杉在布尔津镇初级中学开讲第六次团课。

  天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刘美杉在布尔津镇初级中学开讲第六次团课。图为刘美杉为学员讲团课《享受掌控人生的快乐》。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程开始,刘美杉通过分享自己来到新疆后,“由一名学生到一名教师”身份转换间的一些趣事,引领学员们分享自己步入初中生活以来生活、学习、思想上的变化。有的学员说,步入初中,感觉成长虽然是美好的,可是随之而来的学习压力变大也时常让他感到恐慌。很多学员表示,虽然自己也有很多计划了很久都没有完成的“心愿单”:利用一个半小时制作一个动力火箭模型、想去书店买一本自己想要很久的图书,可是感觉每天都被安排的满满当当,时间并不够用,连日常任务完成都有困难,根本没有额外的时间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那么学员们每天的时间都用在了什么地方呢?自己每天的每一分钟都足够有效率、有价值么?对此,刘美杉让学员们带着问题进行了一个小测验:仔细回想自己平常生活的一天,以10分钟为最小量度,精确的计算自己每天在学习、睡眠、吃饭等日常事务上必须花费的时间以及这些时间用在了什么地方。测试结束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时间分配结果,发现每个人每天都存在不知道用在何处的“冗余时间”,这个“冗余时间”多则4、5个小时,少则2、3个小时,学员们也惊异于每天“丢失”了这么多的时间,由此也意识到自己时间需要被合理规划。

  刘美杉告诉学员们任何工作应该要有计划,以明确目的、避免盲目,使得工作有条不紊。学会时间管理,就是学会有效的利用时间,从而降低时间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变动性,人们通过合理规划和安排自己的时间,达成决定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的目的。

  接下来,刘美杉又以一张作息表为例,详细分析了一个优秀的“合理规划、高效利用时间”的案例:优秀的规划时间者,需要系统而精确的规划时间、清晰而实效的利用时间,坚定而不打折扣的执行计划。同时,她激励大家从现在开始学着为自己的人生做规划,确立人生的短期、中长期目标,学会把握自己的人生,享受掌控人生的快乐。

  最后刘美杉向学员们分享了一句话,也作为本次课程结束的结语: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完成胜于完美)愿每一位求实团校的学员可以脚踏实地,以梦为马,在人生的道路上遵循初心,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