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4-04-01 14: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了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天津大学于2003年组织参与了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服务于吉林省大安市第四中学,该项工作一直持续到了2008年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后从2009年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始,服务地点转移到远离天津3800公里之外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的童话边城布尔津,到2018年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共服务了9年。从2014年开始,服务地除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外还增加了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研究生支教团在两个服务地开始了他们用热血耕耘三尺讲台,用奉献助力布尔津的志愿服务工作。

  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直以“传承发展,实践创新”为原则,以媒体宣传为推动力,”以“传承发展,品牌活动全覆盖;实践创新,探索支教新模式”为支教目标,积极推动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在新疆布尔津县和甘肃省宕昌县两个服务地陆续开展了多项具有天大特色的品牌活动,承担了所在服务地小、初阶段学习的兴趣培养、教育教学、理论实践任务。

  天大研支团在新疆布尔津县和甘肃省宕昌县两个支教服务地陆续开展了“求实团校”项目,求实团校是传承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结合天津大学求实团校的培养机制,积极创新支教工作,拓展中学生第二课堂的尝试。通过团校平台进行中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拓展学生视野,为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的青年人而不断努力。自2009年第一期求实团校开班以来,布尔津县初级中学求实团校已开展15期团校课程,累计培训700余名初中学生。天津大学“求实团校”志愿服务项目曾获得中国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银奖等荣誉。

  在支教服务地开展 “丰羽路”培训课程,在各服务地针对学习潜力大,学习态度积极但是基础薄弱的学生,开办“丰羽路”培训班,利用休息时间对孩子们进行集中辅导,天大研支团坚持对学生们进行课业帮扶活动,在夯实其基础知识的同时,努力开拓其视野,帮助学生们丰富第二课堂,学生的综合成绩取得长足进步,得到老师和学生家长的肯定。天大支教团的成员们说,我们愿成为一片羽毛,来丰满孩子们的双翼。天津大学“丰羽路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曾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典型案例、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银奖等荣誉。

  开展“云支教-放飞梦想”计划,“云支教-放飞梦想”计划是以“互联网+教育扶贫”的创新模式,通过书信交友、制作共享视频、PPT课件或以视频连线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为西部偏远地区提供长期、免费、特色的网络云支教平台,鼓励在校师生利用自身知识和综合能力,通过云支教平台,持续开展远程助学支教活动,助力边远地区的孩子们更好更快成长。目前包括“智慧云课堂”远程教学计划、“繁花如愿,未来可期”书信交流计划、“感受大学之美”远程视频筑梦计划和“龙门圆梦”大学专业科普计划。希望搭建天津大学与新疆布尔津县、甘肃省宕昌县友谊桥梁,通过天津大学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全面、更丰富多彩的天大生活,同时激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帮助孩子们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的15名志愿者目前已服务于新疆布尔津县和甘肃省宕昌县各个中小学,我们定当不忘支教初心,力争品牌活动全覆盖,并不断探索支教新模式,助力孩子们更快更好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