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2018-06-13 09: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刘喆)6月6日至8日,第20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在南京举办。此次培训班由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办,南京邮电大学承办。来自全国188所高校的237名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参加培训。

  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交流分享、分组活动、实践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刘剑波,江苏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宗荣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共同为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各服务队授旗。

  刘剑波就新时代研究生支教团的初心使命、如何当好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师杨子强用生动的语言和事例,带领学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四川大学的往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进行了经验分享。来自云南、广西、新疆的有关同志,分别从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教育局、县级团委、服务学校的角度,交流了他们眼中的研究生支教团。学员们围绕如何推进研究生支教团重点工作、如何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在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集体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交流汇报会暨结业式上,学员们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以组为单位进行了活动展示。

  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陈翔表示,此次培训对自己来说是一次难得且难忘的充电机会,通过培训更加明晰了研究生支教团的初心和使命。东北师范大学的侯雨珊说:“回顾研究生支教团20年的峥嵘岁月,我深深感受到了光荣感和责任感。即将奔赴支教地的我们要从前辈手中接过支教的接力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放飞梦想,奉献青春。”山东大学的刘润枫感动于“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平凡和力量,坚信自己可以为西部地区的孩子带去更多希望和信心。“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队长,我们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各项工作,团结好大家,当好桥梁纽带,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南京邮电大学的曹可为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启动实施20周年。20年来,18331名青年志愿者接力到中西部地区支教,为中西部地区教育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在火热的实践中锻炼成长。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由来自全国188所高校的2159名青年志愿者组成,他们即将奔赴中西部1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00多个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