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在易地扶贫安置点开展历史文化教育

 

2018-12-21 09: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李川)12月15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前往罗甸县斛兴街道学府家园开展以“中华文化,万古千秋”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旨在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进一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通过介绍中国远古传说、上古时代、古代、近代、现当代历史文化内容,引导他们认识中国历史文化,从而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前往罗甸县斛兴街道学府家园开展以“中华文化,万古千秋”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前往罗甸县斛兴街道学府家园开展以“中华文化,万古千秋”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根据服务对象年龄较小、文化水平较低的情况,此次活动采用微课形式,选取了符合中国历史文化的动画作品来讲述中国历史文化发展历程。课程从中国远古传说讲起,研支团成员杨斯敏将“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神农尝百草”等传说娓娓道来,并播放了“嫦娥奔月”的动画视频,现场群众反应热烈。

  讲解完中国远古传说后,转进中国炎黄帝的人文历史,从尧舜禹启讲到清朝帝王,从奴隶社会谈到封建社会的社会特征,并结合《中国古代大家故事》这部动画讲解了孔子、老子等著名古代思想家。

  讲到中国近现代史,当研支团成员谈起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事件与著名人物故事时,现场的群众全神贯注,细细聆听。随后通过播放《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视频展示了抗美援朝那段历史。当看到437名礼兵迎接志愿军遗体回国的画面时,群众眼里泛起了泪光。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几千年来铸就了中国人民的精神灵魂,形成了中华民族的性格。当代青年应该了解、尊重本国历史文化,把握文化根脉,坚守和弘扬优秀传统,让民族文化生命得以延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