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春韵

 

2014-05-29 15: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三月的伊始,春天悄无声息的的就来了。

  乍暖还寒时,白雪作飞花

  相比于冬天,布尔津的春来的突然,似乎在一睁开眼的时候,春天就悄悄来了。初春的清晨依旧寒冷,偶尔还会有雪花飘下,散落在阳光里,就像一颗颗小金粒。走在路上,两旁的积雪依旧堆得跟小山似得,阳光洒下来反射出金灿灿的耀眼的光。但是平整的板油马路上已经完全不见他们的踪迹。路上,三三两两,已经开始有摩托车飞驰,但人们依旧穿着厚重的羽绒服。早晨九点,晨光熹微,正是上班上学的时间,路上车一辆接着一辆的驶过,却没有喧嚣的汽笛声。路上的人们,以最平和的面庞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没有焦灼的神情,更无匆忙的脚步,或许只有这样的和谐与安静才配得上“童话”的美誉。

  塞外的风是出了名的,但此时的风已经不像寒冬时那样凛冽,忽然一阵,细小的雪花盘旋在空中,不知是上天赐予的,还是春风卷起的,扑打在脸上,晶莹湿润,落在树枝上,冰羽晶莹,霓裳窈窕,仿佛看到了故乡松花江畔的雾凇,让我“误把边疆作故乡”,在这座童话般的小城里,随处都可以给我惊喜。

  一夜听春雨,润物细无声

  那是什么声音,远远的······

  夜半醒来,望着窗外皎皎明月,仿佛听到了雪水流过窗前低低的足音。

  仲春的清晨,湿润的土地上已经没有了雪的痕迹,空气中开始漂浮着春的气息,春雨滴滴答答地淋洗着枝桠,虽然还没有绿意,但相比于寒冬的枯枝,似乎已经有了一丝生命的活力。

  枝头上,麻雀惊喜地议论早晨。刚刚醒来的小溪,还没顾上清清嗓子,就把脆脆的歌儿,撒落了一地。此时人们,已经脱去了厚重的棉衣,彩色的春装点缀在灰色的道路上。天上的云开始多了起来,三五成群地凑在一起,一团团簇拥着,相比于苦寒的冬天多了一丝柔软。

  于是,在这万物萌发的春天里,在这和谐静谧的童话城,我想把自己化作一滴雨,悄悄地,悄悄地,飘荡在春风里,清明尘埃,滴入土地,滋润万物。(天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 赵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