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夫:帮助布尔津孩子学音乐就是我的梦想

 

2015-12-08 15: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这次打的比上一次好多了,大家进步真快,休息一下我们再来一遍”刘俊夫在教布尔津的小朋友们打架子鼓时经常这么说。

  对于从小就生活在都市的90后大男孩刘俊夫而言,2014年夏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他带着坚定的目光,与支教团的队友一同奔赴新疆布尔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挥洒汗水,绽放青春,做了令他终身难忘的事儿。

  缘起于在贫困县看到的求知的目光

  偶然地一次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培训班学习让刘俊夫亲身接触到了贫困地区教育条件的乏味及教师的缺失,也正是这次机会让他在支教之路上越走越远。在参加培训期间,老师带领他来到了辽宁省西部康平法库贫困县带职锻炼。在康平一个小学听课的过程中,发现中午下课了孩子们都不吃饭。因为家里贫穷,没钱给孩子买午饭,孩子们只能饿肚子到晚上回家吃。这个在城市长大的阳光大男孩震惊了,他看到孩子们手上带着干裂的小口,穿着洗的泛白的衣服,还有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关爱和陪伴下绽放出天真的笑容,在真切的感受到生活环境的艰苦和教育资源的贫瘠的他突然很心疼这些孩子。回到学校后,虽然学习任务很重,再也没有机会去看望那些孩子们,但在刘俊夫心底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那些黑黑的小手以及那些因为西部风沙吹红的个个红红的小脸,无时无刻不在刺痛着他的心。

  说服妈妈自己一定要到新疆支教

  他这次从康平回来后整个人都改变了,妈妈给他的生活费,他也尽量节俭使用,校园旁边的小饭店里再也看不到他的身影,他把钱省下来说有用处。妈妈看到了他的改变以为他省钱是为了换了一个名牌手机也没多问,但是2013年5月的一天妈妈收拾书桌时看到了一本被翻得发厚红色的正方形画册,名叫“点亮西部星空”,那是全国各地大学生支教团服务西部的图册。妈妈突然明白了,原来儿子省钱的原因是做着去西部支边的准备。妈妈即高兴又感觉心疼,当天晚上,妈妈第一次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身份认真的跟儿子做了一次深刻的谈话。刘俊夫把憋在心里许久的话全盘说给了妈妈,他认为新疆阿勒泰地区是最远最艰苦的也是最需要他这样学音乐的老师,他决定毕业后去新疆支教,他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带到新疆。妈妈听了儿子的话心里是七上八下,他为孩子有远大志向感到欣慰,又为孩子的选择担心,因为当时新疆乌鲁木齐暴力事件频发,妈妈劝他换一个服务的地点,俊夫诚恳的跟妈妈说,我是中国共产党员,在祖国需要咱们献身的时候咱们怎能退缩,您就放心吧,让我去做一件有意义的值得回忆的事好吗?经过强烈的思想斗争,妈妈终于答应了孩子的请求,支持他去新疆支教,2014年7月经过学校的严格考核,选拨、刘俊夫终于如愿加入了东北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只等团中央一声令下奔赴新疆阿尔泰地区的布尔津县服务地。

  “既然来了,就要好好干”

  “既然来了,就要好好干”刘俊夫这么要求自己。文化馆经常性的工作是组织各类广场演出,我担当起舞台总监及摄影工作,很多工作刘俊夫都亲自去跑甚至要先做样子给他们看才能懂。新疆的天气冷热不均,早晨穿羽绒服,不带防风镜走不了路,中午30度以上的烈焰烤得眼冒金星,穿短衫都热得不得了,没有演出的时候他兼职干起文体局的比赛翻牌员,捡球送水翻牌忙得不亦乐乎。在布尔津不到两个月时间把一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硬晒成了铜黑色。为了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留给新疆的孩子们,在本职工作之余,刘俊夫主动提出利用双休日开办打击乐入门培训班,免费教孩子们学习架子鼓,在文化馆馆长的大力支持下,2套架子鼓,20个练习鼓,从乌鲁木齐运来了,20多名孩子来到了教室,在文化馆开办了第一届打击乐培训,自己节省的钱为每位孩子都配上了鼓棒,每周六、周天全天上课,从节奏感到对音乐的领会,打鼓技巧,一对一的的教孩子们学习。别的同学周末去休息购物,而刘俊夫却把自己的休息时间全部奉献给了新疆的孩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