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畔的支教日夜

 

2014-03-24 13: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最近读到一句话“No man is an island”(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一直在脑中萦绕不去。在来到湘西开始支教生活之前,我曾经想象过这一年会经历的困难、会面临的问题,却从未料到会在泸溪二中和团员们收获如此丰富的生活和巨大的快乐。

  2013年9月16日,我们一行五人,代表北外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湘西分队,来到了位于沅江畔浦市镇的泸溪二中。一路尽管风尘仆仆,但看到学校精心准备的教师公寓和简单的生活用品,五位新老师(刘时宇、王泽琳、柳丹、黄婕、杨媛)迅速地投入了新生活的准备中。二中的领导老师们非常贴心地留出一个星期的缓冲时间,让支教团成员购置日常用品、适应当地生活。

  在此期间,恰逢中秋佳节,支教小伙伴们相约去附近的凤凰游览一番。静静的沱江、优美的超级月亮、苗族姑娘银铃般的笑声、古城里时时飘来的糍粑香,一同构成了沈从文笔下魂牵梦萦的故乡。在凤凰,对“湘西”的感受第一次变得如此真实,一段如此美好的支教生活似乎也近在咫尺。

  十一过后,五人的教学任务分配完毕,支教正式拉开帷幕。时宇和泽琳负责高一英语的教学,柳丹、杨媛和我负责初一英语课,其中时宇和杨媛均承担一个年级的口语课,而其他三人则各带一个班级的英语正课。

  万事开头难,第一次试讲让每个人看到了自己不足的地方,有的是课程安排,有的是时间控制,还有的是和学生的互动等等。当然,教育学上的“试误法”除了学生学习之外,同样适用于新老师的教学活动中。于是,第一周每天下班后,在公寓里能够看到的就是五位英语老师辛勤做课件的身影,能够不断听到交流教学经验的对话。在这里,我们一同经历,一同进步。

  如今,来到浦市镇已经一整个月了,再次听到来自北外的消息只觉得恍然,团员们笑称现在的自我定位已经是“二中的老师”,言语间有一丝丝自豪,还有一份厚重的责任感。泸溪二中,对我们来说不是短短一年的落脚处,而是一个自我奉献、自我提升的社会大学,这里的学生、同事带给我们的,将是别处所无法学到的一生的宝贵财富。

  今晚,6点45分结束晚读,我从灯火通明的初中教学楼走回位于半山腰的教师宿舍,刚刚给208班的孩子们带读了今天新学的单词,评讲了周末的作业。站在高处的台阶上向教学区望去,黑夜中有着明亮的灯光,一如孩子们学习的热情,而我相信星星之火,终将燎原。

  这一年仍旧很长,作为一名支教的老师,我们的使命不仅仅是教会学生们一年的知识,更多的是带他们领略不一样的思维,鼓励他们走出湘西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听闻母校北外今年新一届支教团名单已经确定,先向各位学弟学妹道一声恭喜。希望我们的经历能对你们有所帮助,也希望北外研究生支教团的优良传统能够薪火相传,给更多贫困地区的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黄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