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C204

 

2014-06-04 16: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Dear my students,

  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应该已经离开了。影视剧中如此俗套的开场白,没想到竟在现实中上演了,我终究还是不忍心当面道别。

  其实早在项目报名之前,当一切都还未知时,我就决心要来湘西。想要亲自去探寻,这片养育了沈从文、黄永玉、宋祖英等大家的灵秀之地到底有着怎样的民风情怀,或许冥冥中也是少数民族间的一种共鸣。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鉴于民族习惯,校方委托食堂阿姨和姐姐每天午晚为我单独准备荷包蛋两个和些许通吃的素菜,偶有鸡鸭鱼肉时,着实要感激涕零了。没有任何给予是理所应当的,接受时要常怀感恩之心。放学时,每每看到那些或在校门口排队等候、或散落在校园各个角落,风雨无阻前来送饭的家长们,你们是否曾想过自己的无所事事是否伤害了他们的付出,自己的所作所为又是否对得起这份无怨无悔的恩情?

  初一英语就像新生儿牙牙学语,一切都是陌生而好奇的。我从未奢望每个人都成绩斐然,但至少可以为你们打开一扇新奇的门。我想过会有人望而却步,但不曾尝试努力的态度令人倍感失望。对不起,我不是一个好老师,没那么耐心、却充斥着无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明明不应该对还是孩子的你们生气,但上课时却像早更的恶婆婆一样不苟言笑,装深沉,显老成。差点以为自己患了精神分裂,一个冷若冰霜,一个喜笑颜开。

  其实,往往被你们破宫。发哥又在手舞足蹈着谈笑风生了,我一如既往的企图用眼神将他的口若悬河扼杀于摇篮中,与我四目相对后心领神会的正襟危坐,蒲扇着无辜小眼的样子总让我不禁莞尔。

  较之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我是不是应该去学习当医生,学习如何当一名可以治愈他人人生的医生?每天苦口婆心的和你们谈人生、聊理想,妄图你们可以自省“幼不学,老何为”的古训,但收获的只有破罐破摔似的无动于衷。

  有奶奶来开家长会,说每每儿子管教孙子时,他总与父亲对峙,质疑当年他自己为什么不努力学习,埋怨他没让奶奶享福。事后我问他,如果你一如既往的不学习,和自己心中的父亲又有什么区别,奶奶又能指望谁过上好日子?三分钟热度后,他又弃明投暗去打酱油了。

  高大上的生活只要肯努力,并非可望不可即;但走基层,似乎并非努力就可行的。在这里,赤子之心尤为可贵。并不是所有的旅程都快乐,既已如是选择,就要不枉此行,踏出的每一步都是问心无愧的,走过的每段路都有成长的值得。

  如果我没来,我不会知道,原来香菜可以那么雄壮,萝卜是粉嫩的,枇杷像葡萄一样酸甜;我不会发现,虽然你们有着混世魔王的潜质,但内心是那么善良;我不会经历,在崩溃的边缘却又如此依依不舍。

  犹记得开学初汇报课上你们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朗读声,不能忘接二连三的礼物——红苹果、折纸玫瑰、毛绒玩具和埃菲尔铁塔,还有那首生日歌大合唱。我保证,绝不会忘记唯一的你们,温婉可人的课代表,铁嗓铜肺的符女,发型百变的奥巴马,莺歌燕语的YYY,古灵精怪的Monkey,一二三倒行的Holy Light,动如脱兔的帅哥晓诚,对槟榔情有独钟的小胖Jackie Chan,花心大少Vincent,等等,我永远的204班。我们的相遇也许并不完美,但值得一生纪念。

  所以,即使阴雨绵绵无绝期,伴有暑气蒸人,随处可见手掌般大的蜘蛛和手指般粗的毛毛虫,抑或声嘶力竭,我还是爱上了这里,因为在这里,我遇见了可敬的老师和可爱的你们。

  幸运,我在你们的学生时代有一笔;感恩,你们在我的人生中有一页。

  Yours sincerely,

  Lao Liu

  尾声:“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柳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