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奋斗

 

2014-06-04 16: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来到二中已经有一个多学期了,而我大学毕业也快有一年的时间了。支教的这段时间里,每次被问起我的毕业去向和近况,听到回答的对方总是一脸惊讶和羡慕。在和他们交谈的过程中,我了解到支教这个词在很多人心中萦绕,时不时触动着他们,但从未付诸行动。我是如此幸运,能够把心中所想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能够把一年的时光挥洒在教师的讲台上。

  用饱满的激情呵护好奇心

  青年总是满怀激情,喜欢冒险也刺激,对新鲜的事物跃跃欲试。教师这个职位,对于所有非师范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都是新鲜的。还记得刚来到二中的时候,周围新鲜的一切让我们浮想联翩,幻想着我们走上讲台的那一刻。然而现实和想象总有落差,上完第一次课后,我们深感路漫漫其修远。作为一名口语老师,学校并没有为我提供口语课的教材,还没上课,我就面临着要自己准备上课内容的挑战。有人建议说,反正是口语课,不用考试也没有教学任务,随便看看电影就行了。不得不说,这么轻松愉快的工作方式让我动摇了。而看到同行支教老师满腔的斗志,想到孩子们新奇的目光,我下决心,决不能无所事事浑浑噩噩地浪费一年的青春。于是,为了提起学生的兴趣,我结合学生的教材、自己买的口语教材以及实际的生活准备每一周的课。上了一个多学期的课后,我觉得,要让学生感兴趣,就得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融入到学生当中去,了解关注学生想要获取的信息。这个学期,我们在雷锋日这天选了高一的一个班级开展学雷锋日的活动,通过播放影片、和学生交流,了解了现在的学生对于学雷锋和做好事助人为乐的想法。我们还和学生一起春游,促进师生感情,了解更多他们的想法。因为和他们交流得多了,我知道了他们当中很多人喜欢的明星,于是,在一次课堂上,我就用了他们所喜欢的偶像的成才故事给他们介绍了一万个小时理论,激励他们以此为榜样,追求自己的梦想。每当看到学生激动地回答问题,我就知道,我的努力并没有付诸东流。

  以脚踏实地的奋斗对抗平淡

  然而,当周围的一切渐渐变得不再陌生,当学生对我们不再感到新奇,想要给学生传授知识的热情开始被困难浇灭。课堂纪律难以维持、有学生不交作业等等,我们苦恼为何我们这么用心地准备授课内容,这么认真地上课,却得不到尊重,不由得产生了得过且过的想法。然而,公开课上,看到老师们神采奕奕精神抖擞的表现,听到老师们嘶哑的嗓音,我们所面对的困难在他们面前不过鸡毛蒜皮。他们有的已经在讲台上耕耘数十载,每次拿起课本出现在教室里依然是像第一次走上讲台一样。他们用这样的激情和斗志面对每一天的挑战,我们更应该这样。于是,我们向同办公室里的老师请教,我们几个老师也一起讨论分享经验,即使困难接踵而至,我们也义无反顾。一次又一次的探索,我们更清楚了老师肩负的责任,不仅仅是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做人的道理。而这个过程是反复且枯燥乏味的,正如每一天的生活一样,每一天的教学一样。我们翻开同一本教材,走进同一个班级,讲授看起来无足轻重的一个个知识点,总是和那么几个学生斗智斗勇。身处期间时,总感觉平淡无奇,没有轰轰烈烈、跌宕起伏的情节。然而,如果我们就此妥协,被生活的平淡磨去激情和斗志,数十年后我们回想起来,定会是了无痕迹。只有一天天都用最初的激情去面对一成不变的生活,坚持下去,才能看到一天天积累起来的点点光亮。

  天地有万古,此身不再得;人生只百年,此日最易过。我们每个人只拥有短短的一生,青年时期也不过转眼几年。而我们真正能把握的只有今天。只要不虚度每一天,就能不虚度这一生。(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杨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