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大学研支团开展系列活动庆祝首个警察节

 

2021-01-11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李彦龙)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增强学生对人民警察的理解、认同和热爱,近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公安大学研支团)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阁楼小学、弄塘小学、弄利小学三个支教服务地开展以“我和公大有个约定”为主题的升旗仪式、队列基础训练、班会宣传教育、征文演讲比赛、警歌学唱、智力破案游戏、爱心物资发放、“我是小小特警员”校园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警察节庆祝氛围。

  神圣庄严的升旗仪式

图为公大研支团在阁楼小学组织国旗班学生进行庄严升旗。公大研支团

  升旗仪式教育始终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阵地。1月6日,公安大学研支团在广西三校分别举行了神圣庄严的升旗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研支团全体成员及全校少先队员怀着崇高的敬意向五星红旗致礼。随后,研支团成员和各校学生代表在国旗下分别围绕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系列活动内容及学生未来职业规划进行了演讲。他们组织学生在宣传横幅上集体签字留念,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爱国、爱警的意识,提升自我人生规划能力,培养立志从警的信念与情怀。

图为支教服务地学生在横幅上集体签字留念。公大研支团 供图

  主题突出的宣传教育

图为公大研支团成员召开“我和公大有个约定”主题班会。公大研支团 供图

  公安大学研支团成员有序组织召开“我和公大有个约定”主题班会活动。研支团成员通过PPT生动形象地向学生说明中国人民警察节的由来及其重要价值意义,并列举公安英模先进事例,阐明我国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国家专门设立人民警察节,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

  随后,公大研支团成员为学生们介绍警徽和公安大学校徽的构成元素及象征意义;播放《我们是中国警察》、公安大学校庆宣传片等视频;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主题演讲比赛,抒发个人对公安大学的真实情愫,增强了学生对警察职业的了解,加深了对公安大学的憧憬。

  慷慨激昂的警察歌曲学唱

图为公大研支团成员教孩子们学唱《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公大研支团 供图

  《中国人民警察警歌》旋律刚劲有力,情感饱满真挚,反映了人民警察忠诚履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体现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公大研支团成员借助此次主题教育机会,发挥教育引领作用,组织学生学唱警歌。从一字一句的领读到最后慷慨激昂的合唱,热情高涨,全身投入,带领学生用歌声感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内涵。

  严肃活泼的队列训练

图为公大研支团成员教授警姿动作要领。公大研支团 供图

  “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约60度……”在支教服务地校园操场上,公大研支团成员化身“小教官”,秉承“传播公大特色文化,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理念,耐心教授学生警姿、停止间转法、整队报数、齐步走等部分基础队列训练内容。训练过程严肃活泼,学生参与热情高涨,对待态度谦逊认真,学生切身接触到警察训练的基础内容,拉近了同警察职业的距离。

  欢声笑语的趣味竞赛

  图为公大研支团组织服务地学校学生们参加“救生圈”抛投比赛项目。公大研支团 供图

  为增强学生体质,丰富第二课堂,探索特色教学,1月7日—8日,公大研支团成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精心筹备了“‘我是小小特警员’——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校园趣味赛”。此次趣味赛项目除传统的跑步、跳远、跳绳外,特意结合警察体能训练元素,增设竞速爬杆、模拟“手榴弹”投掷、水桶击打精度比赛、俯卧撑大比拼、“救生圈”抛投、“警察抓小偷”等项目,学生热情高涨,经过充分的赛前热身后,迅速投入到跌宕起伏,紧张激烈,趣味无穷的比赛中。最后,公大研支团成员为趣味赛中表现优异学生颁发证书和奖励品,鼓励他们积极锻炼,强身健体,增强体魄,立志长大后争当“小小特警员”,在寓教于乐中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效果。

  温暖人心的爱心物资

图为公大研支团成员为支教服务地学生穿戴爱心冬衣。公大研支团 供图

  “只有当眼皮贴近地皮,才能看得见草根。”公大研支团始终重视支教服务地学生教育和生活问题,通过广泛宣传动员,积极搭建爱心援助桥梁,先后与公安大学研究生院、社会爱心机构、爱心人士等密切联系,募集“爱心早餐”、“微心愿”、教学电视、洗衣机、衣物、图书、文体用品等价值3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1月8日,在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公大研支团成员又为支教服务地学生新筹得保温杯、围巾、冬衣等爱心物资,在寒潮遍袭全国的冬季犹如雪中送炭,让孩子们感受到警察节这一份特殊的节日温暖。

  振奋人心的党员宣誓

图为公大研支团成员面对党旗集体宣誓。公大研支团 供图

  1月9日,公大研支团广西分团一行7人来到凌云县公安局,面对党旗重温誓词,庄严宣誓,立志深耕基层,立足本职,积极投身于教育扶贫工作,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教育改革的践行者、脱贫攻坚的亲历者。长期以来,人民警察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公大研支团成员通过视频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公大研支团广西分团全体成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忠诚履职、接续奋斗,用青春和热血在西部大地奋力书写新时代公大青年的新诗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