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大学研支团全力护航辣子树小学复学复课

 

2020-05-29 10: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李川)温枪测量、健康状况询问、手部清洁、书包消毒……5月25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们在贵州省普安团县委的指导下,全力护航辣子树小学复学复课。

  落实“三个要”确保安全复课

  为认真做好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研支团志愿者们严格按照省、州、县关于学生返校的相关指引,从完善制度、保障物资、落实措施三个方面,细致稳妥做好复学复课工作。在开学前,研支团志愿者协助辣子树小学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制度内容涉及防控措施、师生摸排、物资储备、心理辅导、卫生整治、食堂管理等各个方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们全力护航辣子树小学复学复课。图为研支团志愿者整理防护物资入库和出库信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缓解了边远山区学校防护物资无法保障的难题,早在三月初,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就为贵州省普安县、广西省凌云县的六所支教服务学校捐赠了一批防护物资。在开学前,研支团志愿者协助学校填报了各类防护物资入库和出库信息,并根据功效、班级的不同分门别类摆放整齐,确保开学当天物资发放及使用能够有条不紊进行。

  按照《普安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要求,研支团志愿者协助学校严格落实好开学前的“八个做好”重点工作,对学校进行全面彻底清洁,教室开窗通风,在学校入口设置测温区、校内划定隔离区,始终以严、细、实抓好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学生返校工作万无一失。

  引导返校学生安全入校

  图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为学生测体温并进行信息登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开学当天,研支团志愿者摆好桌椅,免洗洗手液、一次性擦手纸巾等物资,随后引导入校学生按照学校规定佩戴口罩,以安全距离列队进行体温检测,分年级、分批次、分区域有序进校。为加强校园安全活动管理,研支团志愿者根据各班位置划定活动区域,保证学生能够分时、分区开展课余活动。

  上好开学第一课

  图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按照贵州省教育厅要求,研支团志愿者们把“开学第一课”上成“疫情防控科普课、学习成长励志课、立德树人思政课”。在课上,研支团志愿者们为学生讲解“什么是新冠病毒”,让学生了解新冠病毒基本特点、潜伏期及症状、传播途径和方式等,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同时,研支团志愿者讲好战疫“逆行者”的故事,给学生上了一堂感恩教育课,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立志报国理想信念。

  新学期面临新挑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凝心聚力,夯实责任,牢固守护校园疫情防控阵地,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