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照亮黑夜 公安大学研支团深夜护路记

 

2020-11-04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沙里瑶族乡阁楼村小学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在深夜发现公路旁断开的光缆线掉落引发交通安全事故,他们坚守路口直到光缆安全修复,道路畅通无阻。

  深夜异响 惊现“电线”

  “铛……铛……!”,10月27日23时16分,山间公路上传来一阵刺耳的金属摩擦声划破了阁楼村的夜空,公安大学研支团志愿者顿时从睡梦中惊醒。研支团团长杜霄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发现在距离宿舍楼100米的公路边上一辆摩托车翻倒在地,一名黑衣男子正扶着路边的护栏踉跄地从地上爬起。

  图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发现两根断开掉落的“电线”横穿公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想到司机可能会受伤,当杜霄带着急救包再次赶到事发地时,骑摩托的男子不见了,两根“电线”横穿在公路上!一根在地上,另一根则悬在距地面一米的位置。再仔细一看,正是这两根横穿的“电线”绊倒了行驶中的摩托车。

  应急处突 化险为夷

  为避免后续车辆再发生类似交通事故,志愿者们迅速明确分工:韩文强向驻村干部汇报情况,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抢修;徐涵和杜霄在路上摆放障碍物,坚守路口以手电进行警示。

  图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及时拦截过往车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23时49分,远处传来车辆灯光,徐涵和杜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边闪烁手电,一边挥手示意,陆续拦下数辆过往车辆,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后经查明,断开掉落的是光缆通讯线,并非电线,无漏电危险。从县城赶来的通讯抢修人员,爬上路旁石山,将光缆重新焊接架接悬挂,道路彻底恢复畅通。

  图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志愿者高举光缆线帮助车辆通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再次回到宿舍的时候,已是夜里近三点钟,三位志愿者虽疲惫不堪,却因为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而感到自豪。

  志愿者韩文强说:“假如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会义不容辞地选择坚守在那里。虽然忍受着寒冷和困倦,分外辛苦,但是能确保更多的人的安全,这就是值得的!”

图为抢修后的光缆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忠诚使命的责任担当、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团结守纪的纪律作风、崇尚卓越的价值追求”,是公安大学72年风雨历程中积淀和提炼出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年9月,公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离开校园来到凌云县沙里瑶族乡阁楼村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将扎根阁楼村小学,不忘初心,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为做好阁楼村的教育扶贫工作奉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