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开展云课堂带领学生探秘化学化工世界

 

2019-04-26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王艳婷 詹琳)4月23日下午,由福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宁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三营中学开展的云课堂开讲第二期。

  福州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在固原市原州区三营中学开展云课堂活动。图为云课堂第二讲活动现场。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来自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绿色化工创想协会的主讲人甄锦玉,以生活中一些常见的事物入手,通过解释其形成原理,巧妙引出了化学、化工与人们生活的相关性,并向三营中学的学生们解释了化学、化工两者的具体含义及其差异之处。课程以叶脉书签的制造实验为主体,从理论和实践两部分完成了对制作叶脉书签的学习。从认识化学用具和药品、煮叶片、刷叶片,到最后的染色封装,好奇充斥着孩子们的心,也激起了他们学习的兴趣。

  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绿色化工创想协会的甄锦玉向三营中学学生讲解化学化工知识。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点点知识本身可能没有那么重要,但是却能带给孩子们‘走出去,看世界’的希望和动力。云课堂带给孩子们的知识有限,却给予他们跨越山海般的深情与温暖。今天给孩子们带去的是化学趣味小课堂,同时也希望能带给他们欢乐和希望。”福州大学“Meaning(闽宁)云课堂”主讲人甄锦玉表达了自己对云课堂的看法。课程的最后,甄同学还向三营中学的孩子们们介绍了“环境友好,绿色化工”的理想,呼吁每个人都为环保尽一份绵薄之力。

  图为主讲人甄锦玉向三营中学的同学们演示如何制作叶脉书签。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参与趣味小课堂实验的同学们写下来许多记录与感悟。“这次的实验将我们带入化学的神奇世界,我迫不及待想上化学课了!”八(13)班的海荣荣激动地说道。“实验本身很有趣但是过程有点漫长,虽然我们组的实验没成功但它强烈地引起了我的好奇,也培养了我的耐心。”马小东同学一脸满足地笑着说。旁边的何小花同学补充道:“我希望今后还能有类似的活动,多做一些好看、好玩、实用的东西。

  三营中学的学生们分组进行叶脉书签的制作。图为学生在认真刷叶片。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了解,今年是福建与宁夏对口帮扶协作的第23年,为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对口西部地区的教育帮扶工作,福州大学以该校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三营中学为试点,根据当地学校需求和学生特点设计特色课程,开展“福州大学Meaning(闽宁)云课堂”线上实时授课。福州大学云课堂项目组向全校团支部、社团、专业教师等组织和个人征集云课堂主讲人,根据三营中学学生的需求,设计富有针对性、趣味性、前沿性课程,以高校的丰富教学资源和强大的师生队伍,激发宁夏三营中学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营中学的学生们展示自己参与实验的成果。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