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技快乐暑假 福大研支团开展研学旅行

 

2018-08-22 10: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陈燕)8月14日-19日,“走进科技,快乐暑假”研学旅行公益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科技馆举行,32名学生在福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陪伴与服务下走进固原市科技馆,近距离地接触科技。六天的课程忙碌而丰富,安全教育、破冰团建、无人机科普讲座与模拟飞行、参观体验科学展厅等,均为学生的暑假生活涂抹了一笔浓墨重彩。

“走进科技,快乐暑假”研学旅行公益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科技馆举行。

  “走进科技,快乐暑假”研学旅行公益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科技馆举行。图为参加活动的福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想当个小小科学家”“我想做个宇宙飞行员”“我想长大后能研发一个智能机器人”……短短的六天课程,研支团成员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与体验中领略了科技魅力。

  在无人机专项课程中,科普讲座介绍了无人机的前世今生;飞行操控练习让学生在动手实操中掌握基本的遥控飞行技能;障碍赛道比赛营造一种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极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颁奖仪式上,获奖学生的脸上写满了自豪与骄傲,手捧着精致的小礼物,脸上很是欣喜与欢愉。

图为学生们进行无人机障碍赛道比赛。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学生们进行无人机障碍赛道比赛。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科技馆展厅现场教学体验项目中,学生们通过观察听话的小球、懒惰杯、旋转的银蛋等现象,学习伯努利定理、楞次定律、电磁场基本原理等;戴上VR眼镜体验虚拟现实技术的奥妙;走进机器人展厅,与智能机器人趣味互动,感受人工智能的神奇……

福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一起动手折纸飞机模型。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福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一起动手折纸飞机模型。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破冰游戏中,学生们打破拘束,开心地玩起了“一元五角”、“数青蛙”、“大风吹,吹什么”等游戏。在“你是我的眼”盲人身份体验活动中,学生们两两搭档,一人用红领巾蒙住双眼当作盲人,一人用言语动作指导盲人同伴走过一个个障碍关卡,这一过程两人心手相牵,默契配合。在拼装机器人的动手环节上,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围坐成一桌,有人负责看图册,有人负责旋螺丝,有人负责拼接木块。大家齐心协力组转机器人,当看到机器人可以行走时,那种兴奋,那种自豪不言而喻。

  “玩中学,学中玩”,研学营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与见闻,还有快乐与友谊。

图为学生们手拉手玩破冰游戏。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学生们手拉手玩破冰游戏。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研学营活动的参与者,除了青少年学员们,还有在一旁默默陪伴他们的志愿者。早晨8:30,福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便带领学生们在空地上锻炼,跑操热身、太极拳法、武术教学等等,让学生劳逸结合,享受运动的乐趣;下午17:00,他们组织学生用笔墨书写每天的学习心得与感想,记录每天的收获与成长;大大小小的活动,都离不开他们跑上跑下的身影,签到签退、拍照录视频、看护学生安全等等,细节之处溢满了他们对学生满满的爱意……

福州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晨练学习武术。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福州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晨练学习武术。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走进科技,触碰科学的奥妙与新奇;公益研学,点燃一份梦想与渴望。这个暑假,福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用陪伴与服务为学生们点亮了一片科技星空,圆了一份科技梦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