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大研支团推进独山青年思想交流创新引领

 

2018-03-21 14: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李川)“青年的气质决定城市的气质,青年的美感决定城市的美感,青年的去留决定城市的兴衰。”为向贵州省独山县广大青年传播青春正能量,丰富文化生活,加强青年学子间的思想交流,日前,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在青少年思想引领、志愿服务与扶贫、青年创新创业、青年学术交流等领域开展了系列青少年社会服务活动,为独山县广大青年创造开放自由的思想交流平台和展现自我的青春舞台。

  青思享·感受信仰力量

  凝聚青春微梦想,传递独山正能量。根据青年聚集特点和成长需求,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团独山县委以及颐高集团“互联网+”团支部共同打造了 “青思享·青年之家”。依托“青思享·青年之家”平台,支教团志愿者先后开展了以“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为主题的读书沙龙活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主题学习会。参会的青年学子在活动上积极分享自己最近的读书感悟和自己的学习生活。支教团临时党支部书记郭阳明还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参会的青年学子在学习后积极分享自己的所感所得。此外,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母校的支持下,与独山县党建办、团县委合作在县贫困村打造村级党校示范点和青年脱贫攻坚夜校,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现场观摩以及院坝会等形式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和对精准扶贫对象的基础技能培训,向广大干部群众传递正能量,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青公益·传递志愿精神

  传承志愿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在做好支教工作的同时,积极拓展志愿服务领域,与团独山县委、县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共同打造“青公益·青年之家”。以志愿者队伍为主体,与公益社会组织结为长期服务合作伙伴,整合公、检、法、司、教育等各政府职能单位专业资源力量,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并依托锦城社区为阵地,使服务对象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实效性更强,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在“青公益·青年之家”阵地的基础之上,志愿者团队围绕脱贫攻坚,在传统公益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将公益与扶贫相结合,形成“公益+扶贫”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从慰问贫困村里的抗战老兵和空巢老人,到开展“关爱自然,保护河流”的志愿服务活动;从积极服务地方旅游发展大会等大型赛会活动,到主动联系社会各界资源对贫困学子进行一对一资助。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通过项目化常规化开展了十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其中志愿服务项目《金婚照里的光阴故事》在贵州省志愿服务文化周暨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表现优异,从22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并被遴选为优秀项目参加公开路演,被授予“最佳互助奖”。此外,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还积极对接社会资源,通过向服务地困难学生发放字典书籍、衣物、奖助学金等爱心物资及善款,将志愿精神和温暖关爱传递到需要的学子身上。

  青创汇·彰显青创活力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协助服务地政府加强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支教团团长赵威兼任团独山县委副书记、独山县青年创业就业中心副主任,主抓县青年创业工作。在支教团志愿者的大力协助下,独山县举办首届“青创汇”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并邀请了江苏省旅游学会、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作为大赛支持单位,为活动全程提供学术、技术上的指导和帮助。大赛启动仪式已于2018年3月6日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大赛,发现、培育一批创业青年、扶持一批乡土电商项目、文化创意项目和企业,助力黔货出山、精准脱贫,助推贵州大数据、大扶贫战略,帮助青年增强创业能力、提升创业成功率。截至目前,大赛组委会已收集到了近百个创业项目,未来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将继续对接资源,大胆献策献力,争取为独山县的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青学术·分享前沿知识

  “正德厚生,笃学敏行”是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而“厚生”二字不仅有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也有着忧国忧民、服务社会的精神。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独山高级中学合作打造“厚生讲堂”,旨在让专家学者走进高中校园,带来前沿学术讲座,与高中生面对面交流。希望通过“厚生讲堂”把这种历经百年沉淀下来的南师精神传递给高级中学的各位同学以及奋斗在教育事业一线的广大教师。“厚生讲堂”首场学术报告会由江苏省旅游学会秘书长、江苏省乡村旅游区等级评定委员会委员、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年兴老师主讲。周教授为同学们全方位展示了全域旅游的理论与实践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在其中穿插典型案例,又以独山县影山镇静心谷景区为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全域旅游将为游客和原住民带来怎样的改变,引发现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支教团未来还将结合实际需求邀请学校心理健康领域和部分基础学科的专家学者为高级中学师生带来前沿的学术讲座,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广阔的交流平台,为独山高级中学进一步加强教育学科的建设,推进科研兴校、科研兴教战略助力护航。

  据悉,自抵达服务地以来,南京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的11名志愿者在做好支教工作的同时,通过担任支教学校团委副书记等兼职团干部的形式,结合所长,积极参与服务地的各项社会工作,为独山县的青少年社会服务工作献策献力。在服务地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把各项活动以更多的形式、更丰富的内容继续开展下去,为独山县广大青年学子打造拓宽视野、碰撞思想火花的最好平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