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大支教团一帮一关爱行动见成效

 

2014-01-22 09: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解晓娜)在团绵竹市委、西部计划项目办的组织下,南京师大支教团成员6人在九月与孝德小学、紫岩雨润中学的六名留守学生结对开展一帮一的关爱行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半年来,关爱行动取得非常大的成效。

  结对以后,支教团及时利用节假日时间对六名学生分别进行了家访,初步了解了他们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并通过与学校里班主任、任课老师的交流仔细了解了他们的学习情况和心理动态,为之后有针对性的开展生活关爱和学习辅导做好准备。

  志愿者们首先利用中秋佳节,对紫岩雨润中学的结对学生进行了家访,并为他们带去了水果和适宜中学生阅读的书籍。谢菲父母都在成都打工,家里平时只有谢菲和奶奶两个人生活。在班上担任班长的谢菲开朗懂事,与父母亲的距离并没有改变她活泼的性格,作业也总能及时规范的完成。秦顺洋的父母均在浙江温州打工,平时与爷爷奶奶住在一起,虽然家庭条件较为不错,但她性格内向,不愿过多与他人交流。对留守学生雷佳俊进行走访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由于爷爷奶奶承担着帮别人看库房的任务,他只能随爷爷奶奶住在几间简易的小平房里。到达他们的家需要走很长一段泥泞的路,路上基本都是水坑。由于房间狭小,没有多余的空间摆放写字台,雷佳俊平时的作业基本都是趴在床上完成的。志愿者们帮雷佳俊检查了假期作业,指出了作业中的错误和不规范的地方,并进行了知识的讲解。

  孝德学校结对的学生都是一年级1班的小同学,都一定程度上受到父母不在身边照顾的不良影响。居住在离学校不远处的王盈平时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在学习和生活上对王盈的照顾都显得力不从心,小王盈也经常给爸爸妈妈哭着打电话说想他们。谢诗语和刘芯悦居住在远离孝德镇的毫照村。几经打听找到了谢诗语的家,是几间新盖的砖瓦房,内向的小诗语正乖巧地趴在门口的小椅子上写作业。志愿者们仔细检查了小诗语的作业,非常认真整洁。小芯悦也是离异的单亲家庭,小芯悦的妈妈为了供她上学和养活一大家人,在遥远的福建打工。虽然生活学习环境不理想,但小芯悦的书桌却收拾得干干净净,略显简陋的学习用具也摆放得整整齐齐。芯悦外婆告诉我们,小芯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非常认真,字也写得很漂亮。看到我们带来的水彩笔、蜡笔等文具,小芯悦的眼睛里露出了光彩,拿在手里仔细地看着,舍不得放下。

  走访顺利完成后,志愿者们针对结对的学生情况进行了分析和计划,确定了重点关注学习和心理健康情况,有针对性开展生活上的帮助的思路。在之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志愿者们利用在学校进行支教工作的优势,不定期与留守学生进行交流。利用晚自习及中午休息时间,与他们谈心,解决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及时排解他们的不良情绪。

  初中生的学习任务较重,且处于对新的生活学习状态的适应过程,志愿者们利用晚自习和中午休息时间,帮助他们更快的适应初中生活,在月考之后,帮助他们分析进步与失误,并与相关老师进行及时沟通,帮助他们在树立信心的同时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同时,鼓励他们更加乐观、积极的面对生活。

  一年级的小朋友,独立学习的能力还比较弱,但爱玩的天性比较强,因此对他们的帮助落实到了课堂知识的掌握和学习习惯的养成上。通过鼓励和指导,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化解与父母的距离给他们带来的阴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