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大研支团:凝聚团队力量翘首西行路

 

2017-08-04 14: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南京师范大学自2002年开始组织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目前已向新疆伊犁自治州昭苏县、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四川省绵竹市等服务地选拔输送了百余名优秀志愿者。志愿者们除认真完成支教重点工作,还积极服务当地中小学发展建设,在服务地产生广泛积极影响。

  2016年9月,经过自愿报名、公开选拔等程序,南京师大招募了24名优秀志愿者并组建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目前,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已完成全部岗前培训,分赴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四川省绵竹市、重庆市大足区等服务地展开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

  加强岗前培训,凝聚团队力量

南京师大研支团成员在重庆参加岗前培训之素质拓展活动。南京师大研支团 供图

南京师大研支团成员参加岗前培训之素质拓展活动。南京师大研支团 供图

  2016年11月至2017年5月,南京师大联合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举办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培训班加强对支教团志愿者的岗前培训工作。培训期间,通过知名学者专家授课,相关政府官员讲座、往届支教团优秀志愿者分享会、社会实践调研等形式对志愿者进行了60余课时的培训。培训内容涵盖理想信念教育、素质修养提高、教学技能学习、扶贫工作与社会调研等各个方面。通过扎实的岗前培训,提高了支教志愿者的个人综合素质,提升了政治素养,进一步端正了到西部服务的志愿服务动机,加强了个人理想信念,有效增进了支教志愿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使支教志愿者在奔赴受援地区前就在很大程度上掌握了基本的教学方法和技巧。

  践行志愿精神,不忘支教初心

  2017年7月28日,南京师大11名志愿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7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相聚贵阳,共同参加“大扶贫?青年志愿者在行动——贵州省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省级培训暨出征仪式”,并立下铮铮誓言,以无愧于时代的责任担当,应势而动,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绽放更加耀眼的青春之光!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对投身广大基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及衷心的感谢,他说,西部计划志愿服务是一项充满爱心、充满温情,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业,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取得新发展,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并向志愿者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一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切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二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能力水平;三要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力争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有所作为;四要恪守纪律、服从指挥,展示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五要增强体魄、磨练意志,促进身心共同健康发展。

独山县项目办负责同志与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合影。南京师大研支团 供图

独山县项目办负责同志与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合影。南京师大研支团 供图

  7月17日至21日,南京师大8名志愿者参加四川省西部计划项目办在成都师范学院举办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活动及出征仪式。通过为期5天的培训中,南京师大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8名成员,在传统文化、应急救援、心理咨询、团队协作、政策理解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与其他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密切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不断加强自身的志愿服务意识,明确了支教服务的目的与社会责任,为未来一年的支教打下了牢固的基础。21日上午,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在成都师范学院举行。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在出征仪式上作了讲话。她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志愿者工作,西部计划这项工作是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锻炼成长的国家项目、示范项目、精品项目。

  7月25日至2017年7月28日,在重庆市团校的组织下,南京师大5名志愿者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参加了2017年重庆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培训。培训涉及视频教学《将改革进行到底》、素质拓展,以及《精准扶贫的认识与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概况》等多场讲座教学。28日上午,18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了重庆市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同志向参与到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们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希望志愿者们在服务中奉献青春与智慧,牢记使命,担当光荣职责。第二,希望志愿者们在基层实践中,砥砺成才。高举志愿者旗帜,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基层服务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为人民群众多做贡献。第三,希望志愿者们在修德笃实中常树新风,以实际行动丈量大地,了解国情,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承教谕理念,展示南师风采

  自南京师大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以来,志愿者们除认真完成支教工作外,还积极服务当地中小学发展建设。他们募集资金为长期缺水的张石小学通上了自来水、联系安利集团慈善基金会和南京大众书局募捐价值近30万元的图书并在当地小学建立“南京师范大学爱心图书馆”、联系国内知名B2C企业VANCL(凡客诚品)募捐到1万余件价值近200万元的衣物分发给天水麦积区渭南镇学区33个山村小学的学生,在服务地产生广泛影响。支教团中先后涌现出团十六大代个图表周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王莹,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李艳丹以及校十大杰出青年王羽佳等多名志愿服务典型。众多支教团志愿者们在支教行动中增长了才干和本领,在服务国家和人民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南京师大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将继续秉承“正德厚生、笃学敏行”南师校训,将百十年南师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充分结合,继续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庄严承诺,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南师学子的青春力量!(南京师范大学第十九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赵威 安子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