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不负遇见愿我们都变成更好的自己

 

2020-08-21 10: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还有说不完的话,却已匆匆出发。2020年8月11日,我离开了大山深处的狗吊岩。途中望着连绵不绝的乌蒙山脉,鼻子阵阵酸楚,手中紧握着孩子们的信和礼物,似乎我还未离开......

  2019年7月25日晚,我正式来到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兴合村狗吊岩组为民小学开始了一年的支教服务。夜晚望着满天星河,听着草丛中虫儿们如乐队演奏似的欢叫,不愿入眠。这里将是承载着青春梦想,爱与希望的地方,而我又该做些什么,又能做些什么呢?

  很幸运自己成为了六年级的班主任。那17个孩子的名字,将一段段,一篇篇的故事带入到我的脑海中。开学第一课带领孩子们“写给一年后的自己”;过生日时孩子们偷偷为我画的白板画和精心制作的生日贺卡;中秋之夜与他们在山顶一起唱起了快乐的歌,直到几个孩子躺在我们的怀里睡着;他们偷偷来找我,和我聊过去的故事,并告诉我想考上武汉的大学。一幅幅,一帧帧的画面,似乎已经融入了血液之中。我曾经和他们说:“我在这里一年,你们也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那时候你们走了,我也走了,但希望我们都可以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他们开始偷偷抹眼泪,那时的我也无法正常得睁开眼睛。每当我站在讲台的一瞬间,孩子们的眼睛向我发射的光芒,总会使我充满责任,充满力量。

  2020年1月10日,支教生活过去了一半,对“支教”二字也已经有了自己的看法。无悔半年的努力,为学校建立两间学生宿舍与一间图书室,为孩子们也带来了新的资源,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提高了,他们快乐也带给了我更多的幸福。

  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注定了2020的不平凡,病毒阻止了我们返回狗吊岩的脚步,原本与孩子们的约定与相见都化为泡影。作为“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志愿者,我积极投身到疫情期间的网上授课工作之中,但心中还牵挂着大山那边的他们。我能做的就是坚持每天给孩子们开设“云课堂”,课下督促孩子们交作业,不会的题目要一遍一遍讲解,直到他们学会。很多孩子因为山区网络条件差,导致学习效率低下。说不出的苦楚在心头徘徊,把思念积压在心底。孩子们几乎每天都发消息问:“老师,您什么时候回来,我们想您了!”每次询问,我都忍不住泪水横流。

  时隔近半年,当我和队友们再次回到这熟悉的山村时,很担心孩子们因为许久不见而变得羞涩。但出乎我所料,见到我时,他们开心地叫我老师,和我玩耍,陪着我一起做曾经约定的那些事儿。家长们还是热情地欢迎我们“回家”,还谈起了我们曾经带给孩子们的变化。这些六年级的孩子们都顺利进入了初中。班里学习成绩最好的孩子以全镇第二的成绩顺利考入全县最好的初中进行学习。看到他们都变得更好,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一次家访结束后,在返校途中,我突然悟出了支教的意义:我们为山中带来了新的气息,改变了孩子们。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一年的时间或许做不到太多,但一年一年的接力,影响了大山深处,渗透了狗吊岩的大树与泥土,给黑夜带来了一束微光,却足够照亮前行之路。

  2020年8月9日,我给六年级孩子们上了小升初培训第一课,同时也是我支教生涯的最后一课。备课时,发现我有太多的话想说,太多的思念想表达,一时间感觉自己像个老父亲一般,婆婆妈妈,优柔寡断。早上走进教室,把准备的礼物一个一个发到孩子们手中。不知不觉40分钟过去了,我却迟迟不愿喊出那一句话:

  “同学们,下课...”

  “老师再见...”

  “同学们...再见...”

  孩子们整整齐齐站立却缓慢鞠躬,而我也向他们缓慢鞠躬。这凝固在时空中的仪式感,代表了结束,也代表了新的开始。

  8月11日中午11:00,我提着行李箱走出房间准备出发,抬头看到门口早已排起长队,孩子们手中拿着信件与礼物,递交到我的手上。我与他们拥抱致意,面对几个孩子哭红的双眼,我不忍再继续看下去,转头匆匆离开了。无数次想过分别的场景,但这一刻真正到来时,我害怕了。这短暂的7分钟在我心中不知过了多久,它那样漫长,弥足珍贵!

  现在我慢慢打开孩子们的信件。字写得很认真,曾经教给他们的成语也学会了使用,写信的格式也不再出错,错别字还有,但少了很多。字字句句都表达了对我的思念与感谢,他们成熟了,懂事了,我不知该哭还是该笑,复杂的情感再一次涌上心头。但有一句话不停地撞击我的灵魂:“如果回到一年前,给我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一定再次来到这里,永不后悔!”

  以支教之名,行志愿之路,兴国家之青年,振民族之力量。这一年让我真正看到了教育扶贫对国家的重要意义。每一个孩子都是可以被点亮的希望之光,作为一名志愿者,更应该牢记来这里的责任和使命。“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被我们喊了许多年的口号,还需要更多的践行者和奉献者加入其中,为孩子们的未来铺路搭桥,带领他们尽快融入时代潮流,不再缺乏自信,真正走出大山,看到更广阔的天地和世界。

  再见了,为民小学...

  再见了,狗吊岩...

  再见了,我深爱孩子们...

  再见了,这支教的青春岁月...

  未来,愿我们再次相逢,不负曾经的遇见,都变成更好的自己!我在武汉等你们!

  (作者:樊懿楷 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副队长,为民小学分队队长,服务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兴合村狗吊岩组为民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