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走在扶贫路上感受大山里的爱与希望

 

2019-11-28 12: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学毕业,我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伙伴们在今年(2019年)七月正式踏上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这片陌生的土地开始支教。至今支教已有百余天,收获了很多感动。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在扶贫路上的一些内心感触。

  “九分石头一分土”,这句话真实反映了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土地匮乏情况。绵延不绝的石山是都安给我的第一印象。在下乡驻村开展助力扶贫工作后,这七个字给我的印象更加深刻了。

  去扶贫乡村要历经两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沿着红水河前进,见过最多的风景便是山。途中,参与扶贫工作的我们聊着都安的发展,讲述着都安的历史。当听说之前都安的道路仅有现在的一半宽时,想到在山下扩宽道路的困难艰辛,我一时无言。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放眼望去,农村里的青壮年很少,大多是孩童和老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教育是唤醒生命、驱逐贫困、捍卫改革的斗士。可喜的是,一所小学坐落在农村显眼的位置。经了解,在“控辍保学”行动的有效开展下,该村已经没有适龄的辍学儿童。

  期间,我们还随着扶贫干部一同走访了贫困户。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勤快好客的老伯。老伯脸上洋溢着笑容,与我们一个个热情地握手。由于我们不懂方言,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我们了解到老伯的儿子陪着老伴在外治病,小孙女在上学,他现在靠养牛养鸡维持生活,对于当地扶贫人员给予的帮助很是感激。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养牛和切割饲料的场所。虽然气味比较刺鼻,但能感受到的是老伯对于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我们还走访参观了当地农村的旱藕产业示范点,这也是都安团县委青年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在加工厂阿姨的介绍下,我们初步了解了生产的流程。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旱藕粉丝的加工是那样的复杂,需要经过多个工序,由衷体会到工作人员的艰辛与不易。

  生活本不易,尤其是生活在大山里的人们,交通的不便,资源的匮乏让他们的生活更为艰辛。但是,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贫困户们的努力下,贫困终将被战胜,爱与希望跨越千山终会到来!

  (作者:孙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团支部书记),服务于都安县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