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愿做薪火温暖无助照亮迷茫

 

2018-05-02 14: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想为一年的支教写下点什么,跃上脑海的标题就是“一年薪火 一生情”,是啊,我们的支教服务不就是接过燃烧一年的薪火,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吗?

  从2017年开始支教时,我就开始写日记。在2017年的8月27日,我在日记里写下这样一句话:初一的同学像张白纸,这一年就看我怎么来泼墨其上了。而今一年的期约已过去大半,回想这大半年,我可曾在这些白纸上用心泼墨书画了吗?

  学校的老师告诉我,作为一个老师,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而在以后的每次考试中,我所带的班级都保持着平均分第一好像是不错的证明哦。

  但,对我来说这还不够,还更应该给孩子们带来点不一样的东西。是什么?是大山外世界的精彩!是看到自己有飞出大山的希望!是让自己有了定要走出大山的念想和信念!

  是的!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机会,走!带着孩子们去北京!

  几个从来没出过丹寨县,更没去过贵阳的孩子,组成了游学团,第一次踏上了前往首都北京的路途。对于北京游学之行,孩子们感觉是这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一路上,他们睁大了眼睛,生怕错过任何的景色。这个世界对孩子们来说是多么陌生,又是多么的精彩。见惯了层峦叠嶂的十万大山,初见坦荡千里的华北平原,在孩子们的内心该是怎样的一种惊奇?无法想象!总之,在他们的眼睛里,我看到了渴望,也看到了属于他们的希望。

  从故宫、天安门到鸟巢、水立方,从清华大学到北京大学,无一不让他们感叹人类的智慧、历史的伟大、城市的繁华。虽然这个游学团成员人数不多,但是我希望孩子们能把自己看到的和充盈在内心的希望带给身边更多的同学;我也希望明年还能组织这样一个游学团,带上更多的孩子,再去看看。看看北京,看看上海,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看看这个世界有多精彩,精彩到我们值得为之奋斗。

  我终于明白,作为研支团,我们只能陪伴孩子们度过一年的时间。我们不能成为他们生命中的太阳,为他们照亮生命中的每一天。但是我们可以成为一截薪火,在这一年里发出自己的光和热,温暖他们的无助,照亮他们迷茫的一段时光。

  (贵州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 郭伟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