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政研支团:接力筑梦做扎根基层的最美紫藤花

 

2020-06-30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于2003年,截至目前,累计派遣136名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奔赴山区助力基础教育事业。2019年8月,西南政法大学第21届研支团12名志愿者,分赴重庆市武隆区、巫溪县两地5所学校开展支教工作。他们把“扶智”与“扶志”贯穿于实践全程,为山区教育事业发展发光发热,在西部的基层建设中绽放青春。

  办好教育教学大事

图为西南政法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承担服务学校各学科基础课程近4000课时的教学任务及乡村少年宫课程建设,通过精彩纷呈的课堂教学活动为“山里娃”带来了囊括法律普及、科学常识、理想信念教育等多方面的、多层次的思维课堂。

  坚持“学”字当头,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按时参加教研活动。研支团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20余次。在教学上勤于向经验丰富的前辈取经,勇于同其他学科的科任教师探讨,乐于和受众学生交流,通过课程观摩、集体备课、同课异构等形式对教学方法、教学形式进行打磨,致力呈现最佳课堂。

  重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研支团将课堂学习与课后实践有机结合,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手抄报评比”“我与国旗合个影”“争做时代好队员新队员入队仪式”“向抗疫英雄致敬”“不‘疫’样的六一 ‘童’样的快乐”等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家国意识,通过课内教学启发及课外耳濡目染,帮助学生立德明志、丰富学识、增长才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青春力量。

  加大法治教育力度,持续开展校园普法系列活动。研支团充分结合法学专业优势,组织开展“小土豆法治课堂进校园”“与法同行,法育未来”“国家宪法日·‘春芽’与您有个约会”“普法课堂”“民法典宣讲进乡村”等系列普法活动10余场,将中小学校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阵地,秉承“以法律宣讲感染少年,以法治精神影响少年,以法治思维塑造少年”的理念,通过专业的法律宣讲、法律情景剧等方式,培养学生的正义感,让学生在做好自护教育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是非观,成长为明辨善恶、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防疫教学两手抓,保障疫情期间的教学安全和教学质量。前期研支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搭建起网络教学“云课堂”,开展线上教学、学习督导和生活指导,完成800余课时线上教学任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复课后,除基本教学任务外,研支团成员们还主动承担起教学环境消杀、师生体温测量、每日健康登记等工作,力争防疫工作高效运转的同时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进度和心态带来的影响。研支团成员还立足服务地,积极参与高速路口卡点值守、社区入户排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与支援孝感医务人员家庭开展“为奉献者奉献”结对帮助服务,了解家庭需求,建立关爱工作台账,线上对医护人员子女开展功课辅导30余次。

  做好扶贫助学实事

  研支团连同四川润方律师事务所在峰灵小学设立“润方”奖学金,现已资助15名品学兼优的在校贫困学生,发放奖学金共计1.5万元。结合校内资源,由校领导带队赴巫溪、武隆开展走访调研共6次,为后坪小学捐赠五千册图书。对接市团校开展“冬日阳光 温暖你我”新春关爱公益行动,为106名贫困儿童送去棉衣、图书等爱心礼包。参与“聚焦扶贫 徒步后坪”关爱贫困青少年公益活动,分别步行前往中岭村、文凤村等6个村社走访看望200余名贫困青少年,为其送上急需物资,并搜集其个人资料,统一建档制作台账,便于后期定点扶贫工作的开展。

  解决情感缺失难事

  服务地经济基础薄弱,重点支撑产业乏力,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占比极大。研支团在了解了当地的具体情况后,组织开展了系列关爱活动。在峰灵小学举办留守儿童集体生日会,与蒲莲小学与寄宿在老师家中的9名留守儿童共同制作月饼、花灯,共享“家”的温暖。通过课余时间进行“大家访、大慰问”,为残障儿童“送爱上门”;在后坪中心小学开展“六一手工汇”活动,为父母手工制作礼物,与父母连线,筑实父母与孩子的情感联结。在后坪乡设立“周六课堂”,为留守儿童提供涵盖英语、美术、手工、书法等科目的兴趣辅导;开展“梧桐计划”圆梦公益活动,联系103名志愿者化身“圆梦使者”与103名山区留守儿童“一对一”建立书信往来,并“一对一”实现小愿望。

  西政研支团的支教故事、战疫事迹、普法活动等,获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共计70余次,充分展示了研支团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奉献风采,在青年群体中反响强烈。

  西政研支团将持续强化思想引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好教育扶贫这根“接力棒”,积极寻求力量支持、加强资源整合,推进特色品牌活动做实做深,争做扎根基层的重庆最美紫藤花,努力为西部山区教育事业、脱贫攻坚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邹卓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