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札记:经历无数个第一次体验成长与幸福

 

2019-03-12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果可以,在最好的年纪请尽量选择不同寻常却有意义的成长经历。因为这些与众不同,会让你成长为一个很酷、独立、坚强又阳光的人。在我的小世界里,选择支教,就是这样的经历。如果说,人在普通情况下成长的速度是一倍速。那么,支教这一年就是开启了成长的二倍速甚至三倍速。选择来到贵州省榕江县寨蒿镇,我从未后悔,甚至庆幸。如果再有一次机会去选择,我依然会选择支教来到这里。因为这个地方带给我太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站在讲台上,被孩子们认真地叫老师

  支教刚开始的时候,我总认为,我是大山里孩子们的希望,我要去改变他们,带给他们知识和力量。半年时间过去了,我与几位志愿者通过努力,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孩子们的成绩也提高了。但是,我想说,不是我改变了孩子们,更大程度上,是孩子们改变了我。真的,孩子们让我知道,做一名小学老师,是可以如此的幸福与踏实。是孩子们在我气馁的时候,鼓励我,一起加油,一起学习;是孩子们在我生病的时候,告诉我要多穿衣服;是孩子们在圣诞节时给我平安果;是他们让我从一个不大懂事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有责任感、踏实坚定向前走的小老师;是他们让我明白,眼前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来之不易,更要珍惜;是他们让我从不经事的学生变成一个孩子王。

  当然,孩子们有时也很调皮。但是,他们嘴很甜,一会儿就能哄好老师。还记得刚开始上课被调皮的孩子们气到摔门而去,躲在办公室里,眼睛哭的红红的。孩子们来道歉,在操场上齐声说对不起。那时候真的什么气都没有了。他们是一群多么可爱的小朋友啊!

  第一次,体会到农村简单善良又热情的感情

  来到这里之前,我想象服务地是个远离家乡,语言完全不通,甚至连一些常用的物品也买不到的地方。来了之后,发现原先的不安和顾虑都消失了。学校校长和教师们的关心和照顾,让我们很快融入进了这个地方。现在觉得,在这里生活得越来越自由而踏实。在学校里和老师们开开玩笑;在街上买东西,和当地人打招呼,摸摸小狗,逗逗小猫。在这里的生活,就是这样,简单,惬意又安静。

  第一次,拼尽全力地工作

  第一次,从八点钟的早自习开始拼命工作,只为成绩提高零点几分。做一名主课老师,批改160个孩子的作业;月考时,批改160人的卷子......那时的我成为全校早中晚自习最多的老师。

  第一次,不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功利,不是为了得奖,不是为了工资,只是想让我的孩子们成绩提高一点点。终于体会到,人们说的,教师,原来真的是奉献......

  第一次,体验基层公务员的工作

  初到服务地,学校还没有开学,我们(研支团成员)四个人根据当地政府安排到镇政府工作。在为期一个月的基层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基层公务员并不清闲也不舒适。基层公务员工作加班加点更是不在话下。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我们出色完成了部门负责同志交代的各项任务,并且得到部门负责同志的表扬与认可。11月,我和另一个支教伙伴与政府基层公务员一起参与黔东南州的旅游发展大会。大会上,我们用最热情的微笑和最温暖的语言温暖着每一位参观者的心。

  第一次,在如此寒冷的南方,没有暖气的陪伴度过60几个日夜......

  第一次,走出校园,体会到走向社会工作的不简单.......

  第一次,自己学着去装电脑,装网线,安装无线网卡。你能想象到一个文科生拿着手机一边查,一边理一堆乱线有多搞笑吗......

  第一次,一个人被困在机场,盲定酒店,一个人找接送机,一个人在陌生的地方过夜。第一次,长途跋涉,独自经历了整整两天一夜的行程......

  这些第一次,让我迅速成长,能够切切实实体会到成长的幸福与踏实.....

  (东北林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榕江队成员 宋琦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