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大研支团立足夜校用知识照亮村民脱贫路

 

2018-12-27 16: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刘喆)“扶智”是扶贫的前提,“知识”是脱贫的关键,按照贵州省委“共青团要把夜校办到农村去”的要求,2018年12月中旬,贵州省榕江县寨蒿镇扒王村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正式开班,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两名志愿者担任授课老师。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在榕江县寨蒿镇扒王村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教村民认字。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夜校的课堂上,两位研支团老师从最基础的写名字教起,一点点的为村民们讲授文化知识,内容包括常用汉字的发音和书写,简单算术,婚姻法、土地法等法律以及贵州省现行的教育、医疗等惠民政策,每一次课程的开展都很有现实意义。生动有趣的课堂甚至还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小学生,和大人们一起,拿着笔和本子跟着老师学习。

  “我们运气好嘞,有研究生给我们上课,现在会写好多字了!”村民吴爱香兴奋的说道。夜校开展一个星期后,大多数村民或多或少都学有所获,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现在去贫困户家里走访,以前不会写名字的现在都会自己签字了,甚至还能看懂一些简单的材料哩。”驻村干部称赞道。

图为榕江县寨蒿镇扒王村村民在认真学习。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从宿舍到村委会虽然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但为了避免迟到,两位志愿者教师每天都提前半小时到夜校做课前准备。谈到上夜校的感受,两位志愿者教师表示第一次面对这些与自己父母年纪相仿的学生还是会感到很紧张,不知道该说什么,但接触的时间多了,感觉他们很亲切,相处得也十分融洽。

  “来上夜校的村民大多年纪比较大,不识字,不会算数,不会写自己的名字,而且不太会讲普通话,这就导致了他们很难独自外出务工,从主观上限制了自身发展。”东林大研支团志愿者姚佳说道。脱贫攻坚夜校无疑给了这些村民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通过学习知识,逐渐扫清脱贫路上的障碍。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志愿者走在去夜校路上。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志愿者走在去夜校路上。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上夜校时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其实就是交流问题,所以讲话一定要慢一点。由于各位阿姨很久都没有提起过笔了,写起字来歪歪扭扭,但好在大家的学习热情很高,所以进步很快。”说到夜校给村民们带来的改变时,东林大研支团志愿者常铮显得很是开心。
  志愿服务的本质在于付出与奉献,夜校把文化知识带进了农村,带给每一位需要的普通群众,帮助他们摘掉“文盲”的帽子,从而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这不仅仅是志愿服务精神的体现,更是志愿者的使命和责任。截止目前,扒王村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已开展6期,受益群众72人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