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研支团:黔行多彩龙里播撒七彩梦想

 

2021-08-25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劳业铭)为进一步加强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普及文化艺术知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日前,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七彩筑梦”服务队7名队员,发挥自身专业及特长的突出优势,在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奋进社区开展圆梦课堂活动,面向社区青少年带来丰富有趣的七彩课堂。在为期两周的活动中,“七彩筑梦”服务队开讲课程36课时,服务对象236人次,服务成效显著,广受社区青少年和家长一致好评。

  童心齐向党 筑梦新辉煌——“赤”子之心理想信念教育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艰辛、一路奋斗,留下了无数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志愿者安纯坤向孩子们讲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等重要历史事件;志愿者姚彩虹带领孩子们认识国旗、党旗、军旗、团旗、队旗,了解旗帜的故事,感受“共和国旗帜”神圣不可侵犯,展现了“旗帜飘扬、童心向党”的生动课堂。

  观看红色电影,传承红色精神。恰逢建党百年之际,志愿者刘禹博和孩子们一起观看了《小兵张嘎》《鸡毛信》和《闪闪的红星》三部电影的部分片段。孩子们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事件中,了解了祖国奋斗百年历经的荆棘坎坷,领略了革命前辈吃苦耐劳、团结向上,英勇奋斗,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志愿者们还带领孩子们参观社区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志愿者的讲解,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前辈们的光辉事迹,感受到了革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

  诵读红色经典,唱响时代华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一声声稚嫩又坚定的声音从少年宫党史馆中传出。读经典、承传统,孩子们在党史馆大声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全面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爱党爱国、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

  小手拉大手 共筑安全线——“黄”色预警安全教育

  响应防控要求,预防新冠肺炎。志愿者柯丁宁以武汉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讲述为切入点,采用观看视频、文字讲述、漫画观赏等方式,多角度地带领孩子们了解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病毒的传染途径与传染方式;感染病毒后会出现的症状;对病毒有效的消杀方法;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传染率提高等。他讲述与示范了七步洗手法和口罩的安全使用方法,引导孩子们改正日常不良习惯,提高防疫警觉性,从提高意识和学会实操等多方面帮助低龄儿童预防新冠肺炎传染。

  模拟突发事件,加强消防教育。志愿者劳业铭向孩子们介绍游泳安全知识,为孩子们提出前往正规场地游泳的建议,严禁他们独自在河流旁玩耍。他为孩子们传授了基本的自救方法和防溺水技能。此外,志愿者还向孩子们普及了心肺复苏相关知识,让他们对正确的心肺复苏按压手法、按压位置、按压频率做基本的了解。

  志愿者李华棚从燃烧的基本原理、生活中常见的火灾分类、高层建筑火灾自救逃生指南三个维度层层递进,向孩子们讲解相关理论知识,并现场向他们演示了高层建筑火灾中逃生时的标准动作和操作,帮助建立遭遇火灾时的逃生自救思维。志愿者给孩子们介绍了不同消防安全标识的含义,指导他们操作消防报警按钮发送火灾报警信息,学习应急逃生呼吸装置(EEBD)的使用并现场佩戴体验,学习制作高层建筑火灾逃生中使用的专用逃生绳结。

  国家应急管理部首席科普专家、贵阳市应急管理局应急处处长王家义和贵阳蓝天救援队队长吴雨峰应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武汉理工大学贵州校友会邀请,在黔南州龙里县比孟村比孟小学,为学校学生、全体教职工开展应急救援知识专题讲座。王家义对心肺复苏过程做详细的理论讲解。吴队长从正确的按压手法、按压位置以及具体的整体流程逐一向学生们做深入讲解。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们自告奋勇,与比孟小学老师一起,根据所学所得对假人进行心肺复苏,检验学习效果。

  真情暖童心 筑梦伴成长——健康“橙”长身心成长教育

  关注青少年性格,引导健康成长。《快乐人生三句话》课上,志愿者安纯坤引导孩子们从性格、特长、习惯等方面发现自己独特的闪光点。孩子们在手掌图纸上写下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与大家分享展示自己擅长的舞蹈、唱歌等。一位孩子表达自己的喜悦:“很开心,我要继续跳舞,要跳得更好。”

  开展普法宣传,预防青少年犯罪。志愿者劳业铭以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事件为切入点,介绍了先辈为禁毒事业所做的贡献。紧接着通过图片、动画短片的形式,向孩子们介绍了我国禁毒标识和国际禁毒日,展示了毒品的种类和特征,深入剖析了毒品危害,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鼓励他们成为“禁毒小使者”,向身边的亲朋好友积极宣传禁毒知识,劝阻他人吸毒。孩子们都踊跃地在“禁毒小使者”宣传册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致力成为“禁毒大角色”。

  此外,志愿者张冯欣嘉还给孩子们开展网络防诈骗、防“艾”、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未成年人犯罪法》,让青少年提高网络诈骗的警惕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垃圾懂分类 环保靠你我——“绿”水青山环保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创建和谐文明社区,进一步做好对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宣传教育工作,志愿者引导孩子们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

  志愿者劳业铭以孩子们喜爱的动画角色“小猪佩奇”为主角,讲述“小猪佩奇”能吃的是湿垃圾,不能吃的是干垃圾,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能买“小猪佩奇”的是可回收垃圾,将知识点形象化,让孩子们能把知识记得更清晰。

  团结展潜力 合作强信心——“青”童一家素质拓展

  为增强团结协作意识,志愿者张冯欣嘉带领孩子们分组进行《仙桃接力》课程,进行素质拓展。在观看微课视频《仙桃接力》后,孩子们分为“月光”队和“蓝皮球”队两队进行激烈的比赛。在比赛过程中,孩子们提出各种方法来提升队伍接力速度。最终,月光队取得胜利,志愿者们为获胜队伍发放礼品。孩子们也从团队游戏中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

  实地勤走访 书信知童心——天真“蓝”漫感恩教育

  课上,志愿者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引导孩子们进一步明白“感恩”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鼓励孩子们与志愿者建立书信联系,抒发自己的所想所感。课下,志愿者分批前往孩子们家开展家访,一方面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另一方面教育孩子懂得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平时多体谅家人,对社会、对父母、对亲朋好友,永存感恩之情,永怀感恩之心。

  手工我来做 艺彩绘青春——悠游“紫”在手工实践

  立足科学实验,探寻知识启迪。《光学小转盘》课上,志愿者李华棚从生活中的“视觉暂留”现象出发,通过图片展示的方法,让孩子们建立其对“视觉暂留”现象的直观感受,并引导孩子们思考现象背后蕴含的科学原理。志愿者劳业铭以《发动机原理小制作》为主题,通过理论知识讲解发动机“进气—压缩—做功—排气”的四个过程;通过发动机模型积木拼装,带领孩子们一起手工拼装发动机简易模型,直观地让孩子们体会发动机的工作过程和工作原理。

  志愿者还利用奋进社区的科普馆,带领孩子们体验了静电球、反应速度测试仪、智能地球仪等仪器设备,并向他们介绍了每一个仪器包含的科学原理。还利用头戴式VR设备,让孩子们体验了虚拟现实的奇妙世界。

  传承指尖艺术,弘扬传统文化。志愿者刘禹博通过引导学生思考“过年时,家里一般有哪些装饰?”引出课堂主题——剪纸。了解到了剪纸的定义以及中国剪纸多蕴含一层吉祥如意的寓意,并掌握了学习方法,将“福”字、“金鱼”剪纸图案完成。此外,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孩子们互相帮助、共同协手制作了三盏宫灯,并在宫灯的四面粘贴上了剪纸的各种图案。

  剪纸彩灯巧相遇,传统文化显魅力。志愿者刘禹博以指尖艺术为媒,以传承传统文化为介,既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更唤醒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同时还让他们体会到了分享、合作的快乐与意义。

  培养艺术情操,感知生活魅力。志愿者张冯欣嘉通过启发孩子们对美食的思考,向孩子们展示了披萨泥塑的制作方法,让孩子们选择了自己想要制作的美食进行美食泥塑的捏制。志愿者柯丁宁带领孩子们认识绘画工具,并学习如何使用各种工具在T恤上进行创作,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通过多方位,多角度介绍和引导,激发学生的创意和想象力,鼓励学生打破固化思维,用自由的视角来对自己的内心进行艺术表达。

  “七彩假期”活动传承着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届又一届的奉献之心和接力之情。武汉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坚守三尺讲台,把握第一课堂,推进第二课堂,加强守护陪伴,帮助更多的青少年筑梦、圆梦,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