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在黔陪伴留守儿童过七彩假期

 

2021-08-19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李彦龙)为了陪伴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度过七彩假期,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进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百口扶贫安置点,面向青少年儿童群体,围绕思想引领、科技创新、艺体培养、身心健康等特色课程内容,开展10天的“七彩假期 情暖相伴”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形式独特新颖,内容丰富多样,寓教于乐,教学相长,带给孩子们心灵的陪伴,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华南师大研支团志愿者与学生的合照 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分队供图

  红色思想教育课程

  为充分利用博物馆云展资源优势,对贵州青少年进行中国近现代军史党史教育,培育学生爱国情怀,华南师大研支团携手广州博物馆开展系列红色思想教育课程。通过线上云展示的方式给安置点的孩子们参观了广州博物馆的线上虚拟展厅,了解并学习中国古今的文物,比如古代青铜器“秦戈”、国家一级文物——广州解放后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等等,让学生DIY动手制作红军帽,同时巧用《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动画资源,为孩子们带了一节节生动有趣的历史课,培养青少年儿童的家国情怀。

志愿者展示“五星红旗”文物。 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分队供图

  蓝色趣味科普课程

  为激发青少年儿童的兴趣和好奇心,培养其独立思考和自主创新能力,志愿者何兆东通过趣味游戏调动、科学原理讲解、引导学生自主动手实践操作等方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长科普见识,在趣味中增实践能力。课堂上,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纷纷尝试“将吸管插进土豆”,并利用材料搭建“小小升旗台”“神奇转盘”以及“曲轴发动机”等模型,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锻炼团队合作能力,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

志愿者为孩子们演示“神奇转盘”模型。 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分队 供图

  绿色饮食文化课程

  为弘扬中华传统的饮食文化,加强粤黔文化的进一步交流,同时让孩子们形成正确的健康生活理念,志愿者邓世伟结合“寻味贵州”“食不厌精”等美食纪录片向学生们科普了黔粤两地饮食文化的起源与特点。在“粤黔饮食文化茶话会”上,志愿者组织学生们交流对两地饮食的看法,旨在让学生明白饮食无贵贱、要相互尊重他人饮食文化的道理。最后,学生们动手操作以姜汁撞奶趣味“食验室”的小活动,品尝别样的广东饮品。

志愿者演示姜撞奶制作。 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分队 供图

  橙色艺体培养课程

  为了培养儿童的艺体素养,增强其身体素质,志愿者杨谨廷首先通过《随我摇摆》音乐律动小舞蹈,培养学生的音乐节奏感,掌握向上、向下、向外和向内四个方位后,带领小朋友学习舞蹈——站姿组合,旨在锻炼孩子对上肢的控制能力,并为日后学习完整的小舞蹈打好基础。志愿者还带领学生参观了故宫博物院的线上云展览。参观中,“古代运动员们”体操、摔跤、射箭等运动的身姿让学生赞叹不已。最后,志愿者与孩子们开展了一场乒乓球趣味运动会,引导他们形成良好的健康运动意识,促进学生体魄强健。

志愿者带领学生学习舞蹈——站姿组合。 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分队 供图

  白色安全健康课程

  为了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安全健康意识,志愿者李崇榆以朗读故事、知识抢答、课堂提问等形式,组织孩子们分组参与《交通安全奇遇记》拼图游戏活动,让孩子们在沉浸式体验中,学习交通安全文明知识。除此之外,志愿者林秋纯通过播放动漫视频,讲解绘画演绎本《妈妈要去打小怪兽》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新冠疫情期间学会如何进行自我身心防护和心理调适,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安置点儿童参与《交通安全奇遇记》拼图游戏。 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分队 供图

  据悉,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分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团中央、团贵州省委的号召,在册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居民社区、乡镇小学开展了一系列“七彩课堂”精品课程,以身扎根在册亨大地上,为册亨县的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