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研支团开展七彩假期暑期成长营活动

 

2021-08-18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江南大学第23届研支团云南分队四名成员来到了保山市隆阳区芒宽集镇安置点黎新社区,给高黎贡山移民下来的5-14岁近30名孩子开展“七彩假期,科学护航”暑期成长营活动。成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特长,从爱国引领、知识科普、趣味课堂、素质拓展、课业帮扶、科学启蒙六个维度来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让孩子们的成长发展如彩虹般绚丽多彩。

  中国红——爱国引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让这些刚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们对党和国家有更多的了解,研支团成员们集中安排观看爱国纪实类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以动画的形式吸引孩子的兴趣,让他们在笑声中铭记历史。除此之外,还举行了中国传统“故事会”,通过《闻鸡起舞》《凿壁偷光》《孟母三迁》《悬梁刺股》四个小故事的讲述,增强孩子传统美德教育。

研支团成员严豪为孩子们讲述中国传统故事。江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智慧橙——知识科普

  四位成员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动画给孩子带来“知识小课堂”。吕铃怡通过《食育小课堂》简单讲解了七大营养素以及如何做到营养均衡;严豪利用生动形象的《走近生命》,带小朋友们熟悉生活中的动植物,教大家防疫的重要性;原韵的《中国服装发展和智能纺织品》讲解了中国服装演变以及现代多功能纺织品的应用问题;孙宇廷则是通过《垃圾分类》教小朋友们学会分类垃圾。

  活力黄——趣味课堂

  除此之外,研支团成员们将趣味互动性质的课程穿插其中,孩子们在“植物贴画”“你画我猜“四叶草折纸”、“长大后的我”“神奇的黏土”等主题趣味课堂上创作了很多惊艳的作品。

孩子们展示趣味课堂作品。江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青春绿——素质拓展

  为了增强小朋友们的信任感和团队感,四位成员带领孩子以分组的形式开展了户外拓展活动,通过“两人三足”“快速运球”“小球过河”“篮球接力”“过河搭桥”和“丢手绢”等团队项目,小朋友们不仅收获了快乐,还进一步增进了感情与合作意识。

  研支团成员组织孩子们开展素质拓展项目“小球过河”。江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奋发青——课业帮扶

  在课外时间,成员们对小朋友的校内知识学习进行了一对一帮扶,涵盖语文、数学、英语和副科等学科,争取帮助小朋友们能更快更好地理解吸纳这些学科的知识。

  成长蓝——科学启蒙

  为了激发小朋友们对之后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兴趣,成员们对一些小实验进行现场演示,极大地调动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并希望这能成为他们积极学习科学知识的动力。

研支团成员孙宇廷为孩子们进行实验演示。江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希望紫——“童”情调研

  为了更好地走近这群孩子们,研支团成员们采访了芒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驻站社工——梅宏桥。据了解,由于历史、环境等原因,高黎贡山移民子女的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其认知、思维、逻辑和判断能力相较于其他地区同龄孩子还存在较大差异。“但好在当地控辍保学工作做的比较扎实,乡党委政府、社区两委、学校教师一遍遍的上门做工作扭转了一部分家长不正确的教育观念,同时还提供除了常规教育优惠外的一系列教育惠民举措,如设置教育基金、临时救助等措施保证青少年就学升学无压力。”与大山外的孩子相比,高黎贡山移民子女需要的更多是陪伴与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

  本次活动,成员们对芒宽地区孩子们的整体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为今后的支教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在今后一年的支教活动中,江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将继续深入基层,为振兴西部乡村教育贡献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