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研支团:七彩假期 筑梦童年

 

2021-08-17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朱海明)这个夏天的望谟(贵州省望谟县)似乎有点不一样,八月初的阳光热烈依旧,暑气逼人,但蟠桃街道平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却凉爽宜人,欢声笑语不断。

  近日,江西师范大学第23届赴黔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的“七彩假期 筑梦童年”暑期课堂开课啦。

  推广普通话|少儿口才

  为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本次七彩假期开设特色课程“少儿口才”,致力于推广普通话。

  “小朋友们,我们一起把舌头想象成是牙刷,来给牙齿刷牙……”原来这是研支团志愿者徐蕴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进行口部肌肉训练呢。口部训练作为训练普通话过程中的基础练习,是所有年龄阶层想接触口才及标准普通话的必练内容。

  实事求是,敢闯推普新路;坚定信念,教育矢志不移。普通话对于孩子们来说其实并不陌生,在教学的过程中,研支团志愿者朱海明用学习绕口令的方式引入普通话,告诉孩子们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性。然后通过朗诵实践《强国有我》节选,带领孩子们从稿件中感受语言的魅力、明确自己作为一名青少年的责任。

  红色教育|思想引领

  研支团志愿者孟威为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开设了系列红色主题教育课程。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共和国的旗帜有什么含义吗?她们都有什么相同之处呢?”“知道!”小朋友们异口同声的说道。“红旗都是革命烈士鲜血染红的,我们要爱护它……”孩子们用着稚嫩的话语诉说着他们心中的含义。

  红色的旗帜里,蕴含着红色的精神,流淌着红色的基因。孩子们纷纷表示要用生命捍卫它的尊严,发奋图强,为它增添新的荣光。

  绘画创造|艺术素养

  “想涂什么颜色就涂什么颜色”,“想画什么内容就画什么”,这是研支团志愿者秦轶凡在艺术课上给孩子们定的目标。

  孩子们在实践过程中,也展现出属于童年独特的魅力以及他们对这个世界的洞察。在此环节中,志愿者作为美术老师将简单的绘画语言、色彩产生的碰撞美、以及对绘画工具实用方式等绘画知识融入学生创作活动中,将自己对艺术的热爱感染给孩子们。

  航天科普|科技创新

  一节小小的航天科普课堂,让孩子们勇敢地去拥有自己的梦想。

  课上,研支团志愿者廖嘉怡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史,希望孩子们能通过了解中国航天事业的艰苦与成就,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此次七彩假期志愿活动不仅为乡镇留守儿童们传授知识,也增强了江西师大研支团志愿者们的实践能力与组织能力,在实践活动中展现出了当代青年的奉献精神、责任感与使命感。延续20年的志愿接力,江西师大研支团变换的是身影,不变是初心。江西师大研支团将继续在望谟这片充满温度的土地上,学习成长、付出奉献,坚定不移,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