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开展“画信”活动创新助残帮扶

 

2018-11-08 13: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11月8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焦镜)11月3日,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三都服务队志愿者走进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山里·山外”画信活动。

  由于特殊教育学校地理位置偏僻,学生们的交流环境闭塞、听力语言能力缺失。所以,贫困山区少数民族聋哑青少年儿童生活、学习都在封闭的小“圈子”里。通过前期的实地调研,研支团初步建立聋哑青少年儿童和志愿者信息库,随后,他们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作为笔友,以“书信+绘画”的形式与聋哑青少年进行结对交流。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为孩子们介绍笔友邮寄给他们的信件的内容。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分为”山里“和”山外“两个板块。“山里”板块的内容主要为研支团成员组织三都特校聋哑青少年儿童,以“我的学校”“我的朋友”“我喜欢的事物”三个主题进行绘画。“山外”板块为笔友们以“文字+绘画”的形式给孩子写信。最后,研支团成员把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寄给笔友,同时他们用手语将笔友的回信内容介绍给孩子们。通过书信与绘画的互通往来,让孩子们与笔友们进行以画传情,以信会友。信展结束后,孩子们纷纷拿起画笔,给笔友“回信”。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陪伴并指导孩子们完成绘画。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活动中参与的志愿者有119人,服务聋哑青少年儿童135人次,交流书信和绘画作品290余件。画信活动为山里的聋哑青少年儿童了解山外搭建了沟通桥梁,促使孩子们形成积极的自我认同和价值追求。据悉,画信活动为武汉理工研支团“山里·山外——聋哑青少年儿童社会融入计划”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荣获贵州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目前已入围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