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下乡入村助力教育扶贫

 

2018-11-06 09: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张家铭)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保康服务队志愿者与学校扶贫工作队老师一同来到湖北省保康县后坪镇九池村开展“精准脱贫、携手同行”教育扶贫系列活动之“小手拉大手,筑梦路上走”陪伴留守儿童科普实践活动。

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保康队来到九池村开展陪伴留守儿童科普实践活动。

  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保康队来到九池村开展陪伴留守儿童科普实践活动。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供图

  上午,伴着金秋温馨恬静的阳光,志愿者们到达九池村。首先,志愿者组织孩子们进行自我介绍,增进他们彼此的了解,营造了温馨的氛围。紧接着,志愿者羌梦迪引导孩子们进行“坐地起身”的游戏,要求2人一组,背对背坐在地上,在不用手撑地的情况下站起来。游戏过程中依次增加人数,直到所有孩子都围在一起坐地起身。孩子们多次尝试之后终于完成了挑战,通过游戏让他们懂得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保康队员在九池村指导孩子们画画。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保康队员在九池村指导孩子们画画。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志愿者张家铭将画笔交给孩子们,让每个孩子画出自己心目中的交通工具,并且让他们依次上台分享自己的画,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一幅幅优秀的画作映入眼帘。

  接着志愿者姜家奇发挥专业特长,教孩子们唱英文歌。他先将《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完整的唱给孩子们听,随后把歌词写在纸上,耐心地教孩子们如何去读。孩子们能将歌词通顺的读出来后,志愿者开始一句一句教孩子们唱出这首歌。本次活动在美妙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保康队进行家访。图为志愿者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交谈。

  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保康队进行家访。图为志愿者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交谈。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跟随扶贫工作队老师一起深入到九池村的两户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并对其进行了学业辅导。在后坪镇小学六年级学生彭水炎家中,志愿者们了解到,彭水炎的母亲常年在外务工,父亲忙于农务,父母对孩子的关心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担任班主任的志愿者羌梦迪详细地向彭水炎的父亲反映了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向其向其传递“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鼓励彭水炎好好学习走出大山,走进大学校园。

  通过此次科普实践活动和家访,志愿者们对学生的家庭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接下来的精准帮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接下来,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开展教育扶贫系列活动,为孩子们想用知识走出大山的梦想助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