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研支团在城口县开展民宿改造调研活动

 

2021-08-09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李彦龙)日前,西南大学团委带领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巫山分队深入重庆市城口县咸宜镇进行实地走访,坚持“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理念,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出青年担当和青年力量。

  振兴乡村,走进咸宜

研支团成员走在实地走访的调研路上。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21年7月,西南大学第二十三届研支团巫山分队开展线上会议,对乡村振兴民宿改造调研活动进行统筹规划。7月中下旬,队员们正式前往咸宜镇进行走访调研。在咸宜镇通过采访当地人民,了解人文习俗,自然景观的概况,并规划制定了咸宜镇民宿改造村民意愿调查表、咸宜镇房屋基本情况调查表,拟定了咸宜社区,咸宜村,双丰村,李坪村,环流村,青龙村,中六村,明月村这七个村落的实地勘察计划。

  助力七村,入户调研

  队员们分别在各村书记以及村民的带领下,实地勘察了“咸宜七村”,对各地的废弃场地和建筑进行民宿改造可行性的考察,结合当地环境和文化特色,设计了民宿改造的主题。一路上,队员们随机采访或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居民们对于乡村民宿改造的态度。农村不同于城镇,乡村民宿改造更需要村民们团结一心,并且积极招募返乡人士,助力农村建设,紧跟时代发展,用自我努力的汗水去拼取乡村振兴的蓝天。相信旅游景点的开发与乡村民宿的改造定会成为未来咸宜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展阵地。

  寄托乡愁,自得悠然

研支团成员在城口县咸宜镇合影。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南大学研支团巫山分队的队员们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为期十二天的实地考察。在咸宜镇的实地考察中,队员们体验到了一番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宁静,“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的喜悦,“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调,以及“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自由。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