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研支团走进双溪盘龙社区开讲国学周末课堂

 

2019-11-06 1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刘喆)近日,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黑大研支团)涪陵分团成员走进重庆市涪陵区马鞍街道双溪盘龙社区“青少年之家”,开展以“经典咏流传”为主题的国学周末课堂。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涪陵分团成员走进涪陵区马鞍街道双溪盘龙社区“青少年之家”开展以“经典咏流传”为主题的国学周末课堂。图为“周末课堂”现场。黑大研支团 供稿

  本次“周末课堂”吸引了双溪盘龙社区近60名一至六年级的学生参加。黑大研支团志愿者们通过前期调查走访、制定计划、设计教学内容等多环节准备,以经典吟诵为主要形式,授课内容涵盖《诗经》、《论语》、《弟子规》等经典,也有对唐诗宋词的全新解读,鼓励孩子将吟唱与诵读结合起来,让诗歌回归最原初的形式,让经典在孩子们的认知里“活”起来。

图为黑大研支团成员在“周末课堂”与学生互动。 黑大研支团 供稿

  黑大研支团在“周末课堂”的第一课,志愿者以“姓名”为切入,带领孩子解读自己的姓名,讲述自己姓名背后所赋予的深刻涵义和殷殷嘱托,从而引导孩子认识“自我”。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随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吟诵古诗《苔》。通过对古诗的学习,孩子们表示,要学会像苔花一样,虽然平凡,但是仍不放弃对美好的追求,始终保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内心,努力学习,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在《论语》课堂上,志愿者带领孩子反复诵读体会,并播放或讲述有关《论语》片段的视频、小故事,加深孩子们对经典的理解,鼓励他们将学到的付诸于实践中。

  传承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黑大研支团志愿者不断创新课堂形式,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国学教授给他们,鼓励孩子们积极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自己健全的人格。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