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在奋进中感受教师职业的幸福感

 

2018-11-19 14: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这次期中考试你们班语文考的不错哦,有两个优分,没有低分,总体成绩不错嘞。”

  一个普通的周二下午,我刚进办公室,办公室的老师说道。起初,我还没有缓过神来,后来才明白:原来是期中考试的成绩出来了。当听到这个消息时,那股兴奋劲儿传遍了我整个神经末梢,深耕细作的辛苦、批改作业的头大、驻班查寝的劳累,顿时一消而散,取而代之的是发自内心的为学生的进步的欣喜。

  当学生时,总听老师们说:“你们的进步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到我自己初为人师、走上讲台,看到自己的学生进步时,不禁感慨,原来这种感觉是这样的美好,原来老师是这么一个充满幸福感的职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刘睿与八(3)班学生们合影。刘睿 供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刘睿与八(3)班学生们合影。刘睿 供图

  起初接手八年级三班时,三班在全年级的语文单科排名是第三,在整个年级处于正中间;而在这次期中考试中,这个班的语文成绩考到了年级第一,这个结果出乎了我的意料。可细细想来,这出人意料的结果又在情理之中。

  现在建始的天气开始转冷了。每天早上五六点时,天还没亮。三班的学生们在六点十分时,已经整整齐齐步入教室,开始背诵国学经典。每天早上,同学们郎朗的读书声,就是我开始一天工作的 “冲锋号”,让我动力无限;每次单元测验,虽说同学们犯的错误不少,甚至有时让我不知所措,但测验之后,却是同学们满满的改错笔记,让我为之动容;同学们的作文基础不牢,我便跟他们一起努力,从课文内容的赏析到课外名著《红星照耀中国》的阅读,再到一月双练的课堂作文,每一步都留下了同学们扎实的足迹、奋斗的身姿。终于,在大堰中学的作文竞赛中,他们取得了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的佳绩,让我为之振奋。

  同学们的点滴积累,看似平凡,却是伟大。支教,正是有了这淡墨的点染才诗画同园、魅力无限。成绩的取得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同学们个个意气风发、挥斥方遒,正如支教事业蓬勃发展。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教育扶贫”是“脱贫先锋”,我将以永不懈怠的姿态奋战在“教育扶贫”的一线,当好同学们的引航灯、指路人。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铿锵玫瑰,终将绽放;逆风而起,更适翱翔!我愿在同学们的陪伴下,“衣带渐宽终不悔”,感受教师职业的幸福感;我更愿在同学们的进取中,“千磨万击还坚劲”,汇聚支教事业的磅礴力量!

  (作者:刘睿,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大堰中学,任八年级三班语文教师。)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