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研支团探寻母校旧址传承矿大人苦干精神

 

2018-11-02 09: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孟雅婷)10月28日,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队员前往四川省合川县三汇坝四川矿业学院校址开启“寻根”之旅,对母校旧址进行了详细的实地调研。

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队员前往合川县三汇坝四川矿业学院校址开启“寻根”之旅。

  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队员前往合川县三汇坝四川矿业学院校址开启“寻根”之旅。图为研支团成员向周边居民了解母校旧址情况。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国矿业大学的前身是由英国福公司创办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华蓥山煤田开发初具规模。考虑到战备的需要和煤炭分布情况,以及学生接触实际和同工农相结合的需求,1970年,中国矿业大学迁至四川省合川县三汇公社,在办学条件极其困难的华蓥山南麓重建新校,改名为四川矿业学院。

图为中国矿业大学的母校——四川矿业学院。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中国矿业大学的母校——四川矿业学院。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路前行,一路感叹。研究生支教团队员们寻访周边居民,了解到每一栋楼的用途和故事,并拟定了参观路线。四十年前,矿大人依山就势,开山辟石,就地取材,砌墙盖房,全部采用“干打垒”以建校舍。有“贸易商店”、学院医院、“天桥”、办公主楼“红旗楼群”、浴池、食堂、学生宿舍、“教学楼”、“子弟学校”(附属中小学)、东风楼(教职工宿舍)、水泥厂(学院建立,如今也已在废墟上建立起新厂房)。穿行在旧址之中,还可以看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搪瓷脸盆、杯子等老物件。

图为四川矿业学院建设工地场景。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四川矿业学院建设工地场景。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个个有大有小、参差不齐的石头,是矿大人干打垒最好的见证。那11万平方米的雄伟建筑,经风雨飘摇,仍然屹立不倒;随时光流逝,依旧雄伟厚重;任岁月变迁,更显芳难辉煌。一栋栋旧楼见证着、诉说着属于矿大人的历史文化,传达着矿大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苦干精神。这种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精神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矿大地学

子!

图为四川矿业学院红旗主楼现状。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四川矿业学院红旗主楼现状。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