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研支团开展同心e课堂 欣赏中国字画之美

 

2018-01-09 09: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刘芊芊 通讯员霍丽超 白鹏)近日,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 “同心e课堂——中国由字入画之美”。此次活动在山西、重庆、广西三个支教地同时互动开展,并邀请研支团成员霍丽超作为主讲嘉宾,拓展学生对于美术的热爱和向往。

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开展 “同心e课堂——中国由字入画之美”。图为山西分团上课情景。

  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开展 “同心e课堂——中国由字入画之美”。图为山西分团上课情景。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堂上,霍丽超要求同学们在准备好的纸上写上“山”这个简单的汉字。接下来,她以图片的形式带孩子们见识了美丽的甲骨文“”,并以“山”字为引子,列举它在中国文化中历经金文,篆书、隶书一直到楷体演变过程。在展示中国书法“山”魅力的同时,霍丽超引入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着重讲解了《千里江山图》画卷细节,这样一副传世名画让学生们惊叹不已。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霍丽超在解读《千里江山图》画卷细节。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霍丽超在解读《千里江山图》画卷细节。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经过45分钟的视频连线,孩子们学习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到中国绘画的深邃魅力,体会到了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树立了民族文化的自信心。

  一次又一次的“同心e课堂”带来的不仅仅是给学生们的震撼,更是矿大人的一次又一次的深思与奋起,矿大研支团会坚持举办“同心e课堂”,邀请各学科、各领域的佼佼者给孩子们讲课,并且会努力发掘新的精品专题,给孩子们带来见识的同时,助其走出山区,长大成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