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那一年的西部之旅是对我人生的改变

 

2021-08-26 1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而今,从十三朝古都西安回到齐鲁大地已两年有余,但每当听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口号时,我依旧会想起,那一年初为人师的点点滴滴;依然会忆起,那一年我用赓续奋斗诠释的青春无悔;依旧会铭记着,那一年的西部之旅对我人生的改变。

  它,坚定着我为人师长的初心

服务于陕西省杨陵区杨陵高新初级中学的曲阜师范大学第20届研支团成员田蕾。田蕾 供图

  2018年夏天,我有幸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以曲阜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身份,奔赴陕西省杨陵区杨陵高新初级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至今犹记初为人师之时,那份溢于言表的悸动与喜悦;犹记同我的332个娃娃们朝夕相处间,那难以忘怀的丝丝缕缕。那一声声娃娃们发自肺腑地高喊着的“老师好,老师好”,那一次次在课堂上同娃娃们的“斗智斗勇”。这些美好的场景在时光飞逝中,被岁月定格,成为了永恒。

  同娃娃们的形影相随,也让我更加坚定着毕业之际选择成为一名老师的初心。这不仅仅是因为娃娃们整日围转于身后跟自己谈天说地时,让我感受到的那份善意;不仅仅是因为娃娃们诉说自己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期待时,让我体味到的肩之责任;不仅仅是因为曲阜师范大学“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对我四年的浸润,更是因为选择西部、有幸成为一名教师,能够站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时,所带给我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所以,我愿将为人师长当作一生的信仰与追求,我愿意保持着初心如磐的坚守,期盼着日后能够继续体验同学们“风华正茂,挥斥方遒;师者,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快乐。


田蕾参加“加油女孩”支教活动。田蕾 供图

  它,激励着我奋发向上的斗志

  那一年,在体验着初为人师带给我的喜悦时,我也想要去兑现入选支教团时,在日记本上写下的那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吾尽吾心,终亦无悔”的铮铮誓言。

  于是,我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许下了要通过写作的方式,为支教学校募集爱心资金、捐赠爱心图书的承诺。为了这个承诺,我奔波着,努力着,也历练着。

  当710册爱心书籍交到孩子们手中的一刹那,我拥有了一个圆满的答卷。那一刻,看到娃娃们笑容满面,还有那溢于言表的兴奋喜悦,我也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这一步步地稳扎稳打,亦让我看到了滴水穿石的力量,让我感受到了大爱无疆的真谛,让我更加相信“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真义,亦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发掘了自己的潜能,让我能够始终保持着昂首阔步的姿态,一往无前地追逐着自己的志向。而这份姿态,也一直延续到了我日后的生活中。

田蕾为杨陵高新初级中学捐赠爱心书籍。田蕾 供图

  它,浸润着我如今的生活式样

  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那一年,是我敢做敢为先的一年,亦是我成长收获的一年。西部计划,让我成为了一个可以托起梦想的支教青年,给予了我至诚至善的理想信念和义无反顾的责任担当。

  田蕾参加2019年陕西省“西部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讲团宣讲活动。田蕾 供图

  如今,我依旧坚持着“写作+公益”的方式,持续坚守着想要为人师长的矢志不渝,始终因循着奋发图强的拼搏状貌。细细想来,这一切的蜕变实则皆源于西部计划对我的改变。而这份改变,已经深入了我的骨髓,流淌于我的血液,亦在成就着我的梦想。

  所以,如果可以,我也希望你能在青春年华里,做出最独一无二的选择,以爱为尺丈量每一寸渴望;选择一路向西,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书写华章!

  (作者:田蕾,曲阜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服务于陕西省杨陵区杨陵高新初级中学,现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